logo

2021年省中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骨干教师提优项目在我市开班

【连网】 为提升我市义务教育阶段乡村道德与法治教师的专业素养,日前,2021年江苏省乡村教师提优计划——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专题培训,在我市教师发展学院顺利开班。我市100名初中、小学教师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由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主办,江苏师范大学、连云港市教师发展学院联合承办。市教育局徐向阳副局长、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曹佃福、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明新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陈美兰教授等参加了开班典礼。

本次培训以“核心素养背景下乡村骨干教师体验教学能力提升与创新模式”为主题,采取专家讲座、教学观摩、名师示范、情景体验等方式,着力提升学员体验式教学的设计、实施和评价。

首先,张明新教授为全体学员带来了《中小学教学管理中的法律问题》《学历单的设计理念与实践》专题讲座。他围绕与中小学师生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原理阐释、案例呈现,使学员们深化了对法律的理解。并通过对学历单的解读、分析与应用,给了学员很多启发。

连云港外国语学校省特级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薛家平主讲了《用一生的激情去追逐教育梦想》专题讲座。薛老师结合自身从教经历,从师德修养、教学技艺、科研能力等方面,进一步坚定了学员守望乡村教育的信念。

活动中,分个体参与和集体参与两类,把全班学员分成4个线上线下工作坊进行集体研修,中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课题人参与到设计和进行网络研讨中,推动参与式培训。

学员们观摩了新海初级中学、连云港市实验学校的张景、刘欢、马静、胡路路4位老师的初中和小学思政课,在市教研室教研员崔维云、周海青的精彩点评中,学员们提升了相关教学能力。

浙江省特级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边永坚带来了《教研相长 笃行致远——漫谈学科教研论文写作及投稿》专题讲座,鲜活的论文写作案例,在学员中引发广泛共鸣。

培训共计15天,分三阶段进行,本次集中阶段为培训第一阶段,后续培训将随后开展。培训针对中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中所存在的重知识讲授,轻活动体验等问题,选择适切的体验式教学策略,提升中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体验式教学的设计、实施与评价能力。(记 者 赵阳 通讯员 杨猛 刘必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