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票友

陈苏鸣

真没想到,一年前与一群素不相识、从未交集的人相遇,处到今日竟是“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了。

说来这个群体也比较特殊,来自全市各个企事业单位、各个工作岗位,年龄较大的已逾古稀,最小的也是花甲,无论男女老少,且个个精神饱满、劲头十足,好像年轻十岁不止……

起初我十分好奇、羡慕,真正地接近他们、进入这个团体,才知京剧的魅力无穷。共同的爱好,让大家乐此不疲,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始终不离不弃。

久而久之,我被吸引、被融入,加入了这个新的“集体单位”。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竟有同好百余人之众,其中“海州公园戏园”群中就有20余人,用行话来说,群体中每个人都称为“票友”。

一日群主在群内发帖子,某天下午两点,在市工人文化宫举行“京剧票友演唱会”,好奇之心让我欣然前往。整洁宽大的票房、规范有序的乐队、精湛的演唱水平,堪比京剧专业演员的演唱会。

传统戏、现代戏轮番上演,经典名剧、耳熟能详的《贵妃醉酒》《借东风》《空城计》《三家店》等接连上演,令人叫绝……

现代京剧影响了整整一代人,特别是《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等红色经典剧目中的唱段,好多人都能唱上几句。

演唱会上,票友们你方唱罢我登台。

其中人们熟悉的《红灯记——光辉照儿永向前》,就是由“海州公园戏园”群主王素琴老师演唱,随着跌宕起伏的旋律,她时而亢奋、时而婉转、时而高昂、时而低沉,激情的唱段、到位的表演,不时赢得阵阵掌声、喝彩声。

还有一位唱老旦的票友,音色圆润优美,唱腔甘醇有味,行腔舒展自然,表演洒脱,功底深厚,颇有大家风范。

没想到,这些票友唱得这么好、水平这么高,竟天天和我们在一起。

票友中还有一位古稀老人,每天都早早来到海州公园,肚子里装着丰富的京剧典故,令人敬佩,票友唱什么段子,他都能说出个子丑寅卯来,他声音洪亮、唱腔浑厚,一板一眼、富有激情。

以气托声,以声送字,以字达情,以情化腔,唱腔感人,独特的马派风格是另一位票友的演唱特色。他从小耳闻目睹京剧,聪明好学,不但唱得好,而且京胡也拉得好。

群中众多的票友,各有特色、各有所长,皆是我学习的榜样。

有着200年历史的京剧,是我们中国的“国粹”。生旦净末丑,流派纷呈,唱腔各异,或高昂,或婉转,或喜悦,或悲凉,或缠绵,不同的唱腔表现不同的感情,诠释不同的故事。

可以说,“海州公园戏园”的票友展示了京剧中长期凝练的音律精华,展现了浓郁的京韵,是连云港市众多优秀票友群的一个缩影。

虽然加入票友这个群体时间较短,但作为其中一员我感到特别自豪和骄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