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又见枫叶红

【连网】  ■ 张茂龙

喜欢如血的枫叶红。

尤其深秋,这枫叶,一层冰霜,一层血红。蓝天白云下,满树红枫叶傲视群芳,也傲视群雄,那是一份不需任何点缀的洒脱与不在意俗世繁华的孤傲。

又是一年寒冬初来时,天空湛蓝,暖阳如秋。突然就想到了栖霞山的枫叶,立刻决定,今天给自己放假,看枫叶去!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唐代诗人杜牧把红叶描绘得胜于“二月花”是一点儿也不过分的。春天的红花虽然色彩鲜艳,但不如秋天的红色泽深沉、透彻,而栖霞山的红叶除了深沉、透彻之外,还拥有一种飘逸的美。

栖霞山前的栖霞寺是一座始建于南朝时期的千年古刹,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最初栖霞寺被称为“栖霞精舍”,栖霞山的名字也是因这座古寺而得名。

“一座栖霞山,半部金陵史”。

栖霞山,古称摄山,在南朝时期因山中建有“栖霞精舍”而得名,遍布“六朝胜迹”,自古就有“春牛首,秋栖霞”之说。

栖霞山不高,因栖霞寺闻名,因如血枫叶而美。

顺着栖霞寺毗卢宝殿后面摩崖佛洞前沿石阶而上,便可走进栖霞山。一眼望去,绿树葱茏间,火红的枫叶,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一团团的火焰在燃烧。

虽然每年都来栖霞赏枫叶,可当第一株红枫映入眼帘,一种莫名的亲切感还是油然而生。我的注意力几乎没离开过她。在常绿林中,红叶散生,枫树高大挺拔,枝头红叶随风起舞,如旌旗飘扬,灿若云霞。枫树脚下,红色的叶子,黄色的叶子,紫色的叶子,绿色的叶子,都懒懒地躺在草丛里,如同一幅油画。

随手从地上捡起一片完整的枫叶,仔细地观察:它的形状像一把小巧玲珑的扇子,又像凤尾鱼的大尾巴。大红色的叶片和叶脉紧紧地连接在一起,宛如一对永不分离的“好朋友”。枫叶中散发出阵阵泥土的清香,沁人心脾。

经历过风霜的枫叶不仅鲜红夺目,而且将刚采撷下的红枫晒干压平,长年不朽,色泽不褪。年轻时喜欢用压平风干的枫叶,压在办公桌玻璃台板下,也用作书签,或将其粘贴在纸片上,自制明信片,题上几句诗词,寄给远方男女友人。

我喜欢红枫,因为她还曾在我心头留下过一段很深的记忆。

我从小生活的家乡盱眙仇集,虽是丘陵地区,但似乎不生长红枫树。深秋初冬,满山凋零,唯看见青松的绿,看不见枫叶的红。

记得1986年冬,我借调在南京军区政治部文化部编《前线文艺》,听说南京人深秋喜欢登栖霞山赏枫,那个周末,相约赵必福、金泓、王琴一行四人专程爬栖霞山赏枫。那时我们几个都是文学青年,热血澎湃,憧憬未来。

那时的栖霞山还很生态,上山的石阶因年久失修,残缺不全,有的地方就是羊肠小道。

满山遍野里,我看到了一撮撮鲜红,光彩迷人。头一次看到枫叶如此美丽,很激动。

当时就觉得,用这枫叶作书签或制作名信片,惠赠战友同学,别具一格,浪漫而有诗意。那天,我们采了许多最红的枫叶。那一年冬天,特别是次年的元旦、春节,我的许多战友、同学应当都是收到过我用栖霞枫叶制作的名信片的。

行至半山腰上,伫立在一棵巨大的枫树前,我们顺着树干上眺,高大的枫树已被火红的枫叶所笼罩,原本火红的枫叶显得格外妖艳。我们有些陶醉。忽儿,我看到树下有一块游客丢弃的红绸布,我捡了起来,想到了刚才上山时看到许愿树上扎满的红布条。我顺手扯成四条绸带分送给几位好友,我提议说,我们每人在绸带上写一句心愿,系上红枫枝头,来年今天,我们相约同来,展开红绸带看各自心愿是否实现。几位好友很开心,均说好,照做了。必福个子小,爬上枫树,将写着我们心愿的红绸带高高地系在红枫枝头,随风飘扬。

遗憾的是,来年深秋,栖霞枫叶红了的时候,我和赵必福已各奔东西离开了南京,必福回到了江西老部队,而我很惨,因为写了《黑土》,特别是因为私办《大地文学报》被军区领导点名批评,赶回了老部队浙江金华三师“锻炼”。虽身在千里之外,但我没忘记栖霞枫叶红,更没忘记系在栖霞山那棵红枫树上的红绸带。

一直到初冬,终于有了出差南京的机会。办完公事就约在宁的金泓、王琴再上栖霞山,怎奈两位因为忙,不能错开时间成行,我等不及,独自一人赶往栖霞,登上栖霞山。我很快找到了那棵挺拔的枫树,我看到枫叶依然血红,那系着我们四人心愿的红绸带被风雨摧残变了形,挤缩成一个团,不再迎风飘扬。我好不容易将这团绸带弄了下来,展开一看,字迹已面目全非,无法辨认。

但我分得清我的那条绸带,也记着当时写下的心愿,那年我写的心愿就是要像枫叶一样坚强,事业要像枫叶一样鲜红。1987年,20岁的我虽被赶回老部队“改造”,有的战友生怕株连,躲之不及,但我没有一蹶不振,那年我在金华写了被国内外200余家报刊电台连载连播的《黑户》,仅收到的读者来信有两麻袋之多。

后来,我调回南京,居住过北京,每年深秋初冬,我都会去栖霞山看枫叶,每次去也都会在那棵曾经系着我们心愿的红枫树下驻足,仰望蓝天。这次也不例外,当我又站在这棵红枫树下,30多年前的往事犹在眼前,感慨良多。

枫叶变红的原因,是光照变化引起的。当秋天来临时,光照少了,枫树为了减少水分的蒸发,让叶子变红脱落。而我以为,每一片红枫叶,都是由稚气的淡淡的绿色叶片,经历长时间的风吹雨打,才成为了今天这片血红,这是她坚强的品性,即便在生命结束之前,也要灿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