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花落枫叶红

【连网】秋天,总是选择默默付出,与招花惹蝶而又张扬的春天不一样。人们总是歌颂春的创造力,强调春的宝贵。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句穿梭古今的名言佳句,它诠释了春在四季交替中所占的重要位置。我想“百般红紫斗芳菲”的争艳精神是否要重新去认识。万紫千红的春天固然美丽,但清幽的秋天也有雅致的风采。秋天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孕育着成功的希望,越来越被勤劳的人们所认可。“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欣赏春天花朵的艳丽已是人生的过客,春华秋实才是我们美好的向往。

花开花谢,繁华褪尽。花落是自然的轮回,是季节的无奈。“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花落时节枫叶红,犹如我们的人生,遇顺境,处之淡然,遇逆境,处之泰然。岁月无声,落花有痕。满山花落不知春,正是“人无百日好,花无百日红”。美好的青春如美丽的花儿一样,年华逝,青春难驻,花开总会花落。古人很早就感慨: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虽说秋是一个感伤的季候,也是大地回馈辛勤耕耘收获的时间。金秋的大地,稻浪飘香、满眼金黄,那满地斑斓的丰收色彩,让人们陶醉其间,仿佛自己走进了大自然,走进了那片五彩缤纷的山林,走进了希望的田野。凝视着金色的麦田与浓妆的枫林相映成趣,金黄色的稻穗与火红色的枫叶,在盛秋的节令里竟是那样的鲜艳和协调,就像是一幅色彩对比的丹青画卷。秋天成熟的景色,它不比春天的明媚娇艳、夏天的茂密浓深、冬天的粉妆玉砌。它无声而灿烂,恬静而淡然。它既是丰收的颜色,也是幸福的颜色。观秋景,赏红叶,摄取一片秋意,融合一抹秋色。

说起秋色,无论在什么地方的秋天,都可以领略秋的味,秋的色,秋的意境与韵味。红叶从古至今就深受人们的钟爱,历代文人墨客颂赞红叶的诗词佳句特别的多,给秋色增加了历史韵味和文化色彩。白居易的“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用红叶抒发情怀,依依惜别秋天。枫叶历经风霜的磨砺,扮美幽幽枫林的绮丽,想起了唐朝诗人杜牧写的最出色而最有味的一首诗:“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霜染枫叶胜春花,红叶用激情讴歌秋天。红叶写意,红叶传情。在秋天独有的所有色彩中,我偏爱秋天的枫叶红。童年时的小学课本里的“香山红叶红满天”的秋之“美味”,一直是我想去北京香山饱尝“秋味”的理由。联想到往年西山人海如潮的游客以及新冠疫情带来的阴影,打消了我追逐香山的“红叶梦”。到家乡的枫树湾,感受“宿城秋韵,云台枫海”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枫”情万种,红霞满天的枫树湾枫叶也不比香山的红叶逊色吧?我们一起揪住秋天的尾巴,感受红叶的别样秋日情怀。

秋来红叶满山的枫树湾景区,景点细致而有情调。峰岭峻峭、飞瀑流泉、林木繁茂。山坡上,路径边,溪沟旁,到处是枫树,一丛一丛,重重叠叠。枫树湾的入口处,久负盛名的“古池”景点,流传的“天蟾临象卧,古池接圣水”的典故,为秋天漫山红云,一片火焰般的枫林胜地,增添了奇特的人文魅力,引人入胜。袅袅烟雾,弥漫着枫树湾密布山野的原始枫树林,就像是给枫树湾披上了一层薄薄的纱帐,似少女般羞红的脸颊,显得格外娇媚,赏心悦目。红霞映亮了漫山的红叶,尽放逸彩。放眼望去,山谷秀丽,枫叶如丹,美不胜收。枫林随着山势的高低依次连绵分布,绛红明黄的颜色从山底慢慢覆盖至山巅,绵亘六七里,方圆近千亩的大片枫树叶陆续从碧绿过渡成黄红色,一派叠翠流金似火,古色苍茏之概,构成了枫树湾瑰丽无比的山水百里画廊。沿着丛林间小道向山上走去,一路上怪石洞幽、老藤缠挂、古树参天的风光与茂林修竹中的“枫仙听禅”“八戒跳涧”“石象戏水”等形态奇巧的石头传说,点缀着秋天枫树湾的奇景,宛若来到一个神奇而梦幻的人间仙境。历经400年风雨沧桑的两株丹桂,几棵木瓜,丹桂飘香,金瓜累枝,使枫树湾浸在浓郁的桂花香里,静静地聆听“丹桂传奇”的神话。暮秋的冷风迎面吹来,五角的枫叶沙沙作响,映入眼帘的簇簇枫林,晃动着枝丫,摇曳着枝头上的红叶,无数的枫叶随风飘荡,翻飞着,若即若离,若隐若现。火红枫叶上下彩虹般地呼应,有着生与逝的对比映衬,有了“静与动”相生的艺术魔力,引人无限遐想。寓情于景,大自然的杰作使我惊叹不已。瞧!片片红叶都在争先恐后地展示着自己的色彩,红得像火、红得像云,红色中透出绿意,衬着金黄和翠绿;它们纷纷从树上飘落下来,轻轻地亲吻着大地,红的、黄的、绿的……它们带着一丝的遗憾,像一只只蝴蝶在空中自由地轻舞飞扬着,最后悄无声息地落在树丛中,给山林铺上了一层鲜红的地毯;红红的枫叶飘落在幽静的山涧小溪里,就像仙女舞动的一条绵绵长飘的红色玉带,携来无尽的秋的思念。

一叶知秋,秋光有色。红叶是秋天最具代表性的色彩,充满了秋的生机和光彩。站立枫树湾中,抬头仰望,看灿烂的秋阳洒在枫林的尖头,枫叶悠闲地沐浴秋阳,笑纳秋色,它把整个绿色青春送给了大地和太阳,自己也被阳光染上了“夕阳红”。回眸秋林,枫叶在枝头无声无息地坚守最后的使命,看它们辛劳地付出,有多少丰厚的回报。朝阳下枫树林红得热烈,红得壮观,红得让人神往,暖暖的红色一同涌进我的心头,驱散深秋的寒意。生动而富有观感的枫林,红得透着层次:由树干底部到树冠,从浅红到正红至透红,树叶中夹杂着个别的淡绿橙黄。我随手从曲径通幽的山道上捡起一片完美的枫叶,放在手里仔细地端看:大红色从叶根向叶子中心延伸,叶子的五个角微有枯黄,根根叶脉和红色的叶片紧紧地连成一体,那骨肉般相连恰似“一脉相承”的一家人,就像是海峡两岸的枫叶“一家亲”。这火红的枫叶啊,在阳光的照耀下,一片片枫叶红得发光,红得鲜亮,一个劲地笑着犹如一颗颗闪耀的红宝石,处处散发出层层秋叶与泥土的清香,沁人心脾。

看秋色,秋更浓。观赏灿若红霞的枫树湾的红叶风情,是那么的浓,浓得娇艳。从来未曾意识到有过这样的美丽,有着比花团锦簇更为震撼的美感,美得摄人心魄。老革命家陈毅元帅触景生情写的一首“西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用诗与情的完美结合,把他的襟怀磊落和诗意人生表现得淋漓尽致,有情有“味”。谈到对枫树湾枫叶的“秋味”,可与北京香山的红叶相媲美。细细来讲,红叶秋的深味,还是在家乡,对独有钟情的红叶才感受得到底。他乡枫叶就是品不出“乡土”真正的味道……月是故乡明,叶是家乡红,藏在“乡愁”里的红叶回家才是真正的归宿。“明朝挂帆席,枫叶落纷纷”,那已经远行的红叶总是忘不了思乡之情;那飘然飞起的片片鲜红的枫叶把幸福、美满、甜蜜、兴旺的红色温馨地带进挚爱的热土。每个人都是故乡的一片红叶,这片红叶无论是在异国他乡飘落多远,都无法摆脱叶落归根对“家”的眷恋。在落叶纷纷的深秋,我在红叶的诗情画意中感受到秋日的别样情怀。

秋天,落英缤纷枫叶红。家乡的那一片枫林竟是如此嫣红,而且通红一片!红彤彤的枫叶用生命最后的颜色悄然带给山林大地火红的爱,让漫山枫叶绽放出枫树湾最绚丽的华彩!(谢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