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盐场风物二题

【连网】  

摸蚬子

盐场是块宝地,广袤的盐碱地上生长着多种自然植物,如盐蒿、马菜等。丰富的海水资源,充裕着大河小沟,如盐河、大逛滩、小夹滩、送水道、复堆河等,成为众多海水生物的理想栖息地,循环往复,自然生长。勤劳的盐场人民、盐场人民的孩子们,靠着勤劳的双手,捞鱼摸虾,采摘野菜,贴补生活,帮助盐场人民度过了那个艰苦年代。今天,我要说的是捞鱼摸虾之摸蚬子。

蚬子属贝壳类,生活在水底部松软的泥沙中。有青蚬、花蚬、白蚬、毛蚬、黑头蚬等,肉嫩味鲜美,不论做汤还是烧,还是用葱花、大椒爆炒、与鸡蛋调着吃,都是盐场人不可或缺的桌上美食。

说是摸蚬子,实际上在水深时用脚踩,有时扎个猛子捞蚬子。水浅无风时就用手抠,不深不浅才用手在泥沙中来回摸。摸蚬子一般用盆和桶装,浮在水面上省力又省劲,盆摸满了倒桶里让蚬子度泥沙。

我们小时候摸的蚬子,无论何种吃法,都要先去壳子,用锅把蚬子烀张嘴,人工剥壳取肉,吃不完晒成干子备用,简称“蚬干”或“蚬肉干”。现在蚬子珍贵了,都带壳炒煮吃。

烀蚬子的原汤,也是好东西,浪费不得,用来烧汤做菜,比味精还鲜,而且绿色零添加。原汤盛于碗中,如冲泡的牛奶,又浓又白,忍不住喝上一口,却不能多喝,因为蚬子凉性,大凉,喝多了肚子会疼。

马齿苋

马齿苋是一种野菜,我们盐场人叫它马菜、马药菜。

关于马齿苋,还有一段古老的传说。相传,在远古的时候,天上有12个太阳,一年12个月,轮流出来值班,普照大地。这样,人世间只有白天,没有黑夜。百姓总是劳动,得不到休息。老百姓满肚子怨恨,但是毫无办法,只好埋怨自己的命苦。

嫦娥的丈夫后羿,是玉帝的外甥,他是个为民分忧的好人,他恨透了太阳,他飞快地拿起箭,朝太阳射去,只听嗖,嗖,嗖……连发11箭,一箭射落一个太阳,接连射下11个,还有一个太阳见势不妙,连忙装死,降落到地,躲在马齿苋下面。后羿见射了11个太阳,心想总得要留下一个太阳,给世界带来光明和温暖,也就算了。这个太阳见后羿不射了,才从马齿苋下面出来上了天。太阳为了报答马齿苋的救命之恩,就不晒死它了。因此,不管太阳多热,马齿苋总是嫩油油的晒不死。

当然,这是一段关于太阳与马齿苋的神话传说,不能相信。科学的解释是,马齿苋外表包着一层薄薄的膜,像塑料纸一样,使马齿苋的水分不至于蒸干,所以,不管太阳多热,总也晒不死马齿苋。

我们可不管它什么神话传说,迷信科学,我们只知道它是个好东西,可以美味餐食。我们见到的马菜,一般叶为淡绿色,茎为红褐色,叶片肥厚,开着淡黄色的小花,看了“后羿射日”的故事,才知道它的生命力为什么极其旺盛,它与盐蒿一样,为盐场人提供了又一道野菜。因此,挑马菜与捊盐蒿,便成为我们儿时的必修课。

挑马菜一股在夏秋时节,带着小铲锹和小篮子,左手抓住马菜,右手铲根,然后放进篮子里。我们将挑回来的马菜洗净,用水煮一下,放在柴耙上晒干。

马菜干,可以冷拌,是盐工家庭的一道下饭菜。春节用马菜干与猪油渣拌成馅包包子,一顿能吃六七个。

现在,盐场退盐转养、建设开发区了,马菜失去了生长的基本环境,变得越来越少了。偶尔,家乡的朋友会带些给我,我当着宝贝细细地吃,收藏着春节包包子,在几个品种的包子中,最爱吃的还是马菜包!(■ 许可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