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青口小桥

【连网】从小到大,小镇留给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小桥。

青口古镇,依靠青口河,已经有二千多年历史,古镇内的花园、寺庙、名人住所很多,悠久的历史文化给古镇增添了沧桑感和古典美,特别是九曲十八桥交错连接,将古镇连在一起,可以说青口古镇是被小桥串联起来的。

“小桥,流水,人家”俱全,秀丽的风景让人仿佛是在融于一幅画中,一幅近在咫尺的水墨画。

小桥是铺在九曲河沟上,自明末就有,九曲沟从小新庄起蜿蜒曲折从青口东门流出到青口东观河汊入海。这条九湾小河景自天成,是小镇独有的意境。她流淌过青口人家的门口、围墙外,她带来了新鲜的气息,带走了生活的糟粕,洗涤了农家的衣服,蕴含着浓郁的生命的气息。

在慢板如歌的日子,在小镇上,大街头或小巷里,随意转一转,都能看见小桥的身影。因为小河洞穿了整个小镇,如花树下姑娘的腰肢在小镇左扭右转,曲折转换。

九曲沟源于三里庙(永济寺)附近,自和安圩大北门西入城里自北向南经后大街九十度向东几十米,由马号街头再转向南,相当于伴着今天华中路路边到相家巷转向东,此处桥名曰桥口,在观音堂东向南,过中土寺、正觉庵、武营沟再次转向东在万安桥转向南,此处名曰太平桥过小井巷奶奶庙转向东,此处转角之桥名曰古轮桥,九曲沟到大东门附近再次转向南十几米便转向东出青口入河汊入海。

这条九曲沟每到转弯处皆有两道青石板桥将十字路口连接,桥名也起得诗情画意,青口古老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风景的结合让这座小镇像位迷人的姑娘,让人魂牵梦绕。

春天来临之际,青口人家家户户就住在这小河两边,小河沟里清水而过,有的人在河边石桥处洗着衣服,用木棒在石桥上捶打衣服,小镇女子乌发细眉,溅起的水花落到女人的发髻、脸上,像盛开的月季花上的露珠。偶尔小河里有小鱼游过,河蟹也趁机从岸边芦苇根部爬出,这里到处都充满了淳朴的生活气息,哪怕就是随意在巷子里走走,看着这些普通的情景,人也会快乐起来。

青口人嘴很“刁”,爱吃是青口人一大特性,每到傍晚,下工的男人慢悠悠地回家,他们的心情都很好,因为他们知道家里的女人已经准备了佳肴。这时候,她们把在小桥处洗净的菜端回家,通常会把炭炉子搬到大门口,刚到岸的成对的对虾切断爆炒撒下些韭菜,在“吱吱的”油锅里放下没有抽虾油的虾酱,油炸的虾酱味传出很远。

海鲜永远是这个海滨小镇的家常菜,刚从海边抓过的蟹子,他们不用水煮,洗净直接剁碎,浇上“瑞昌永”酱园的酱油,就是下酒的好菜。有时邻居闻到味会把自家的菜也端过来,做个拼盘,两家人便合为一家,男人们坐在那儿喝酒,女人此时也凑在一起吱吱喳喳,张家长李家短,青口刚发生的事情就传得家喻户晓。

吃过饭的九曲沟桥头,一领破席随地一铺,大人孩子躺在那儿,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便在这清风明月下、九曲沟河边闪现。

古镇青口文脉荟萃,亦是英雄之镇。许多荡气回肠的英雄传奇在岁月中被广为传颂。咸丰九年捻军攻打青口,青口人周曰森创建和安圩,抵御土匪的侵占。在玉皇阁北面就有驻军,此处留下了武营沟的地名。1942年,八路军115师教导二旅在符竹庭的领导下发起了青口战役,他们从青口小东门发起攻击顺着九曲沟攻进青口,其中有十八位战士在掩护大部队撤退时,在蒋家巷附近被日军抓住,他们都还是十八九岁的青年,腰间斜挂干粮袋里面只有几把穇子面煎饼的碎末,小竹筒里还有少许虾酱,就是吃着这样干粮的战士为青口战役献出了最后一滴血。

如今,英雄已逝。远去了刀光枪鸣,在十八勇士纪念馆前,我仿佛看见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今天我们在安逸的环境下生活,正是他们用生命换来的。

小镇历史古迹很多,寺庙就有十四处,两座天后宫。浙江会所、安徽会所聚集了南来北往的商人。

青口的商业主要是油行,自乾隆五年青口独家开港,青口的豆石发往上海,在青口大的油行有十一家,周家的“统益” “复盛”等商号,就占了八家。

油行收购山东临沂、费县、沂水、蒙阴、莒县等地出产的生豆油。旺季,青口日进油400吨,仅“周复兴”一家,日进油60吨。从青口到下口那是车水马龙,更多的是独轮小车推着油篓、鱼篓、酱篓等将货物送到下口码头,装船运往上海。

山东的运油驴驮拂晓就到青口,头驮的驴脖子下挂的铜铃响遍青口的青条石大街。 日久天长,大街的石板上淋下的星星点点的花生油经岁月的侵蚀,地面乌黑发亮。

且说,这一天,天下毛毛细雨,街边的商户闲来无事站在屋檐下闲聊,一群从义成油业小学或选青书院散了学的学生走来,其中一个学生不小心滑了一跤,引得路边的商户老头哈哈大笑。其中一个学生道:“春雨贵如油,下地满街流;滑倒解学士,笑倒一群牛。”这些路两旁的人纷纷喝道:“这小孩怎么骂人?”摔倒的那个学生不慌不忙道:“笑倒一群老头。”这些学生的随机应变,成为青口的一段佳话。

九曲沟随着青口城市建设,已经改造得面目全非,有的小桥已经消失,只留下了几处桥名。

这些小桥承载了青口发展史,它不仅见证了城市变迁、兴衰、演化,也是构筑现代城市文明深厚底蕴的文化渊源。

虽然小桥已经不复存在,但常有文人、学者,来此寻觅,探求故址,脚踏先辈走过的青石板,受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做一次心灵上的交流。

崇文重教的青口小镇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足以让无数的文化人心悦诚服。(周明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