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幸福的“仪式”

【连网】“仪式”与“仪式感”是唇齿相依的。法国童话故事《小王子》里,小王子问狐狸:“什么是仪式?”

“这是经常被遗忘的事情。”狐狸说,“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仪式感,从来都与矫情和刻意无关。它是对生活的尊重,是让我们感受到生活独特的意义所在,是让我们充满热忱地去面对生活。

在如今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人们为各自的生活、责任奔波忙碌,有的仪式确实显得繁琐而复杂。可在我看来,仪式并不仅仅是盛大的宴会,费时间费精力的所谓“聚会”,那都仅仅是浮于表面的“形式主义”罢了。也许是你在新课本上仔细认真写下的名字;又或是妈妈在花瓶里插上的玫瑰、水仙;是爸爸为新西装搭配的领带和抹了油的皮鞋。一切因为珍视而作出的举动,让你感到幸福的,都可以叫做“仪式”。

仪式感可以让我们对在意的事情,怀有敬畏心理,它能唤醒我们对生活的尊重。生活里要是没有仪式感,就会弱化彼此的想念。只要仪式不断,就永远不会忘记。

在洛阳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妻子去世之后,种下了百亩桃花林。只因为妻子生前曾经说过,自己喜欢桃花。为你种下一山的花,就是思念最好的仪式感。

我也一直相信,仪式感对我们而言,庄重而有意义,它足以让平凡的日子也可以散发出光芒。其实生活就像是一锅汤,“仪式感”就好比那锅好汤里的盐,缺少了盐的汤虽仍称之为汤,但早已索然无味,无法称赞它的“好”。就像王小波先生所言:“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所以王小波对于爱的仪式感,大概就是给李银河写过的情书里,开头永远都是“你好哇”的深情,一如既往。

每个人的生活,都该有一点仪式感,它让生活成为生活,而不只是生存。仪式感,是让我们放大每一种细微的小情绪,让蜷缩在岁月角落里的琐碎零屑变成烙印在旧时光里的细水长流。也许你会说,有仪式感又怎样?明天会有什么不一样吗?也许没有。一觉醒来,一切可能还都是一样:早点的面条鸡蛋还是一样平淡无味;早高峰的地铁还是一样拥挤不堪;作业还是一样摞成一堆。但是,纵然这样的仪式感不会让我们稀松平常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它却能让我们在寡淡日子里拥有一份“小确幸”。

同学们,老师们,从此刻开始,用心经营生活,用“仪式感”做一锅生活的好汤,在平庸忙碌的生活里为自己发现幸福。(海州高级中学 张銮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