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小“窗口” 大服务 ———全市公安机关积极推进行政管理服务改革侧记 □ 关宁 杨忠梅

【连网】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温度,或冷或热,都是这座城市的感悟。

于人而言,很多时候,除体感的温度外,我们更重视的是那种能传递温馨和幸福感的温度。这些温度中,有一种,便是来自港城公安的窗口服务。

出入境接待大厅、车管所办事大厅、派出所户籍窗口……这些,都是连云港市公安局为群众办事服务、为企业发展服务的“窗口”,推开这扇“窗”,你看到的、体会到的,是公安民警用心用情服务的点点滴滴,如温暖的春风迎面吹来。

■ 点 赞

预约服务 “量身定制”好温暖

早春的傍晚,太阳一落山,气温一下子就跌落了。看了看时间,马上就到晚上7点了,但是大厅里依旧通明的灯火似乎在告诉人们:我们还没下班呢。

3月14日晚上,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陈久江、李焱,窗口服务民警乔晖,内勤民警李超,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着。在处理手头工作的同时,他们也在等待一批外籍船员的到来。当天上午,他们接到了我市一家国际船舶代理公司负责人的电话,称下午将有一批外籍船员需要办理过境签证,提前申请了预约服务。

三个多小时前,一通焦急的电话把原本的计划打乱了:

“实在不好意思,这会海上风浪大,过境船只延误了进港时间,船员上岸的时间也因此延迟了……”

“你们放心吧,不管多晚,我们都会等你们,保证把过境签证手续及时办理好!”

一个多小时后,晚上8点多,一阵杂乱的脚步声挤进了服务大厅。

安慰、请坐、倒水、办手续,这一连串的服务,深深地感动了那些外籍船员,他们纷纷伸出大拇指,为中国警察点赞。其中一位懂中文的外籍领队深情地说:“这里处处可见中国的大国风范!我们走过很多国家,中国警察待人热情、友好,是最棒的!”

这一幕,只是市公安局部署便民惠企十二项措施的一个缩影。

自从去年8月推出便民惠企十二项措施以来,出入境管理支队积极贯彻落实相关举措,相继实行了弹性工作制、开通了绿色通道、增设了动态服务窗口,推出了预约、上门、自动审批等创新服务举措。

与此同时,推出“微出入境”服务,着力完善“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信息化服务功能,成功实现出入境业务的网上预约、办证进度查询、港澳再次签注申请和微信缴费等功能,极大方便了群众。

细致入微,不仅在于改革措施的细化,更在于改革“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也因为此,2017年,出入境管理支队被市政府荣记集体二等功。

■ 感 动

送证上门 便民服务解民忧

“丁警官,我的车坏到郁洲路上了,估计下班前赶不过去了,我明天过去换证行吧。”

“这样吧,你先就近修车,我下班经过那条路,正好把证给你送过去,到时你把相关手续给我就行了……”

这段对话,对李明(化名)来说,不仅及时解决了他的烦恼,还让他收获了满满的温暖。

李明是市区一家运输公司的负责人,不久前的一天下午,他在去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换发禁区通行证的路上车辆出现故障。

“那天正下着雨,如果当天拿不到通行证会耽误车队第二天出车,情急之中我就拨通窗口民警丁爱东的电话。让我大感意外的是,丁警官竟然把证给我送过来了……”

这件事,李明一直记在心上,现在是走到哪说到哪,“正能量的事,我们一定要广为宣传,不能吝啬,对吧。”

李明感动,丁爱东也有自己的感想,“政府成立政务服务中心的初衷就是方便群众,我们作为窗口接待民警就是要全心全意做好为民服务工作。群众到我们这里办事很开心,我们尽心尽力地把群众的事情办好,我们也很高兴。”

正如市公安局行政服务支队支队长陈江涛所说,“对我们这些政府机关的服务人员来说,把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的主题主线落到实处,就是应该优质、高效地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到位,让有温度的服务成为常态,让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这一点我们做到了,群众自然也就满意了。”

交谈中,市公安局行政服务支队政委王世培介绍,为提升公安窗口的行政服务效能,去年以来,市公安局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规范审批工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审批监管,创新创优服务措施,着力打造“升级版”公安政务服务,制定出台了便民惠企十二项措施,目前公安综合窗口在原先已有15项审批事项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又增加8项审批事项入驻中心办理,特别是把业务量较大、原设在新海派出所的办理“保安员证核发”事项迁入中心,大大方便了群众。

■ 细 心

温情沟通 化解误解增互信

3月14日上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邮政公司共同建设的“警邮共建”便民服务厅,在市区南极路营业点开门迎客。

当天下午,一位王姓市民急匆匆地拿着行车证找民警王海燕帮忙,“我最近要出差,想办车辆6年免检。”

接过对方的行车证后,王海燕询问其是否办理新的车辆交强险。对方一脸为难地说,“现在的交强险还没到期,新的交强险还没来得及办,你们现在不是开展便民服务吗?先把审批手续给我办了,到时我再来补交保险材料行不行?”

“这个真不行,请您理解。如果资料齐全,我马上给您办理车辆免检手续。试想,如果您的车辆到时一旦脱险,出现交通事故,那样就得不偿失了。”

尽管王海燕十分耐心地做着解释工作,但对方还是对民警的这一做法表示不理解,认为民警的工作方法不够灵活。

“这样吧,在您车辆到期前3天,我会发信息、打电话提醒您办理相关手续,到时我保证以最快的速度给您办理行吗?”

看着王海燕一脸真诚的样子,对方将信将疑地离开了接待大厅。

“尊敬的车主,您的爱车将在3天后到最后审验期,请您及时准备好相关资料,前来‘警邮共建’便民服务厅办理车辆免检事宜。”

几天后,王海燕如约给王先生发出了提示信息。接到短信提醒后,王先生又惊又喜,马上回复信息,“马上到。谢谢!”

半个多小时后,王先生带齐了车辆6年免检审验资料,笑眯眯地来到服务大厅,见面就说,“王警官,你说话真算话,我的事还劳烦您惦记着……”

近年来,市公安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提升警民沟通能力、加强和谐警民关系建设上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创新。

王海燕知道,愿不愿做、善不善做、会不会做群众工作,是衡量公安机关基层民警能力的重要内容。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温情沟通,不仅及时化解了误解,还增加了警民之间的互信。

■ 大 爱

方寸平台吐芬芳

窗口服务惠民生

说到灌云县公安局伊山派出所户籍民警徐进利,估计大家不会陌生———因为去年冬的一个“跪拍”动作让她一时成为“网红”。

在伊山派出所户政大厅,印有徐进利微信二维码的牌子放在很显眼的位置,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只要用手机扫一下,就可以在线咨询户籍业务。

打开徐进利的微信通讯录,微信好友有800余人,其中700余人是咨询业务的群众。这也就意味着,徐进利上班时间在工作,下班后也会随时接受咨询服务,由于长时间说话,用嗓过度,原本清脆响亮的声音变得有些沙哑。

尽管工作占去了徐进利大部分的时间,但她从不为此抱怨,在她看来,能设身处地为群众想办法、办实事,让他们在办理户口业务时,心情好了、跑腿少了,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而为了给一些有特殊情况的群众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服务,徐进利经常到百姓家中为群众提供办证服务。

上周末,徐进利再次出现在“跪拍”服务对象小彭的家门口。这一次,她不仅给小彭带来了换洗衣服,还带来一个好消息———小彭的低保补助就要批下来了。

谈起户籍警的工作,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人口管理大队大队长郑锐感到很欣慰,“户籍窗口虽小,却关系到千家万户。我们户籍民警的职责就是用真诚优质的服务温暖着每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

“我们粗略地统计了一下,从去年底以来,全市户籍窗口服务民警累计加班加点接待群众5万余人次,办理业务36000余件。”

付出就有回报,目前全市户籍窗口群众满意率达99.7%。这个数字的背后,不仅仅是真诚优质的服务,还有一项项惠民暖心的改革措施。

别的且不说,单就去年推出的“0+1”服务机制,就是老百姓看得见的幸福:这个机制即在每天法定工作时间的基础上,积极推行户籍窗口“工作日中午‘不打烊’,下午下班推迟1小时”的工作模式。

“以让人民满意为追求,着眼让群众和企业到公安机关办事不找人、一次能办成”“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让有温度的服务成为常态,让便民惠企举措形成长效机制……”这是副市长、公安局长王永生对做好公安窗口服务工作提出的要求。

按照这一要求,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民意导向,主动回应百姓期待,高站位谋划平安港城的“民生警务”战略;以服务发展和便民惠企为重点,积极推进“民生警务”创新发展。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市公安局便民惠企的脚步愈发勤快、愈发有力。为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更加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更好地服务全市“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近日,市公安局本着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的原则,研究制定了《连云港市公安局服务“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惠民便企十项措施》,即将正式实施。这十项措施,条条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条条带着公安民警服务全市“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的赤诚和温度。

做优化营商环境的促进派,当“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排头兵,港城公安人奋进的脚步永不停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