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力为企服务 激发市场活力

【连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1日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我市近日专门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并就我市贯彻落实提出要求。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胸怀“两个大局”,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推动各类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奠定最坚实的支撑。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为此,我市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情况比预料的要好。就我市来看,各类市场主体攻坚克难、奋力自救,正在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在这种情况下,各地各部门更要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坚持围着市场转、围着市场主体需求转,切实把企业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紧扣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这个关键,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真正与企业同甘共苦、共渡难关。

落实纾困惠企政策,加大为企服务力度。特殊时期,惠企系列政策如同“及时雨”,努力对冲突发性的不利因素,对复工复产发挥了撬动和辅助作用。各地应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发展普惠金融,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各相关部门要对上级出台的相关政策,加强学习研究、狠抓落地落实,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同时,还应加大为企服务力度,深入开展系列服务活动,及时主动帮助企业破解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活下来、壮起来、好起来。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俗话说,招商、营商如同栽培树木,绝非“培土”“浇水”就万事大吉了,还需“捉虫抗寒”式呵护,企业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从政府层面要更大力度推进简政放权,落实好负面清单制度,确保各类市场主体机会平等、权利平等、规则平等。要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坚定支持企业家,按照“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支持和引导广大企业家适应时代要求,增强爱国情怀,奋力拼搏、勇争一流,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基本细胞,细胞活力四射,经济才会身强体健、大显身手、逆风扬帆,把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相信港城各类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渡过时艰,抵达更为辽阔的新天地。(□ 王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