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服务“点对点” 打出“组合拳” 连云港上半年外资外贸逆势上扬

【连网】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冲击,连云港市主动适应新形势、研究新问题、落实新举措,领导挂钩“一对一”联系服务,工作专班高效运作,帮助企业精准对接市场,外资外贸实现逆势上扬。上半年,连云港实际利用外资3.9亿美元,同比增长30.3%;新设外商投资项目25个,协议注册外资6.8亿美元,同比增长72.5%;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44.7亿美元,同比增长4.1%,增幅位居全省第三,高于全省平均10.1个百分点。

日前,位于海州经济开发区海州工业园的黄海勘探技术有限公司组装车间内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数名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人员正在组装全液压岩芯钻机、非开挖导向钻机等设备。

微信图片_20200725104055

“目前总体订单量比较充足,我们都是加班加点组装。这不,手头的这台还没组装完,那边又有5台铺开待组装了。”车间负责人王壮之介绍,待组装完毕调试成功后,这些设备将出口至亚非一些国家和地区。今年上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该公司的出口订单几乎没受影响,这与园区实施的一系列帮扶举措不无关系。

据海州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做好稳外贸工作,园区开展深入调研,定期集中会办难题,加大金融、保险、财税及人力等支持力度,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努力缓解企业上下游协同不畅、资金周转紧张等共性问题。在稳外资方面,通过“云端”招商、“线上”展会等形式,构建疫情防控状态下的招商新秩序,同时,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优化审批流程,完善项目洽谈、签约、建设、投产全过程跟踪服务,有效提升项目签约率、履约率和开工率。1至6月份,海州经济开发区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超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000万美元。

微信图片_20200725104058

海州经济开发区实施的系列帮扶举措只是连云港市打出“组合拳”稳外资稳外贸的一个缩影。“为了做到精准帮扶,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全力支持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主动与相关部门加强协调,强化分类指导、逐企帮助,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市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工作过程中,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建立跟踪推进机制,明确专人开展“点对点”服务,有针对性地帮助外资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在稳外贸方面,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出口退税政策,缓解资金周转压力,推动信保公司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适当放宽承保和理赔条件,合理降低保费,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外贸企业的贷款投放,帮助企业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

微信图片_20200725104104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推动外资外贸逆势前行,对连云港来说是一次大考,更是一场历练,港城各级各相关部门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毫不松懈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跟踪,强化服务稳定外资外贸,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市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董玉福 杨善波 刘莉 王誉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