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连云港市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综述

【连网】2018年元旦过后,两场大雪如约而至。雪滋润了大地,让大地厚积薄发,也给出行的人们带来了不便。

有人说,一场雪像一个搜索引擎,把城市管理的各个环节仔细搜索了一遍。城市的价值标准在取舍之间清晰地影印在雪地上。

回看新年伊始的两场大雪,在港城的大街小巷里,见证最多的,就是这座城市的交通文明程度。

无疑,交通环境是一种价值极高的无形资产,展示的是一座城市的外在形象、综合实力和管理者的智慧和才能。同时,城市的文明交通,也是一座城市的靓丽名片。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明,让城市更优雅。

为确保今年道路交通安全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前不久,市长项雪龙主持召开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对今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会上,副市长、公安局长王永生就2017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情况、2018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作了通报。

纸面上的文字,归结起来就是这样几句铿锵的誓言:用最坚决的手段消除交通隐患,把最精干的警力投放到道路安全防控和管理第一线,用生动有效的方法唤起全民安全文明出行意识……

□ 关宁 丛培国    

综合施策 打通城市堵点

业务训练

业务训练

近年来,市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紧紧围绕创建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和“干净、方便、顺畅、安全”连云港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十分重要的交通安全保障,这些都凝聚着道路交通一线民警和交安委成员单位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

但是,随着汽车时代的飞速发展,堵车成为绝大多数城市的共性难题。

面对压力找出路,综合施策解拥堵。由于我市老城区规划和建设受到一定制约,支路小街巷较窄,容易发生交通拥堵。一段时期,我市主城区的华联广场、苍梧小区周边、海昌路、通灌路以及老城区等路段、路口成为市区交通堵点,高峰时段车辆经过一个路口,往往要等三四个红绿灯。

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难题首先要打通堵点。为此,市公安局交警部门会同交通建设部门采取“微循环”道路改造、科学施划标志标线等手段化解了难题。先后对华联广场堵点实施了“两线三桥”(设置龙西路、龙东路两条单行线,新改建建联路、通建路和绿园路3座跨龙尾河桥改造),新改建主次干道40条,新辟优化公交线路29条,对巨龙路等4个大流量路口进行系统渠化,在45个易堵路段增设左转区,较大路口行人过街距离平均缩短17.6米,公交出行分担率达24.02%,华联广场周边道路通行效率提升约19.2%。

思路一变天地宽。看得见的动作,带来了可喜的变化。随后,交警部门对苍梧小区周边道路交通重新规划,将苍梧巷设置为由南向北单向行驶,将东边的八佰城市走廊设置为由北向南单向行驶,使这一地区自然形成“环状”交通圈,改变了以前双向通行及路边占道停车造成的拥堵状况。

华联广场和苍梧小区周边两大交通堵点难题解决后,交警部门结合道路通行现状,率先在朝阳路巨龙路口进行导流标线施划试点,采用压缩路口空间、设置右转专用道和“安全岛”的方式,缩短路口距离,减少车辆通过路口时间及右转、直行车辆互扰,不仅有效地保障了行人的通行安全,而且使行人过马路的距离缩短了17.6米,整个路口的车辆通行率提升13.4%。

与此同时,在我市主城区45个路口增设左转待转区,引导左转弯车辆提前进入等待区,平均每个路口每小时能多放行500至600辆车,整个主城区车辆通行率提升18%。

一路通,路路通。我市主城区的道路交通堵点被逐一化解,道路交通的良性循环效应显现出来。

关注民生 打造智慧交通

宣传交法

宣传交法

道路交通安全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全市发展大局,既是“良心工程”,更是“民生工程”“形象工程”。打造智慧城市,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美好,是党和政府关注民生的基本工作出发点。

近年来,市公安局在宣传、安监、规划、建设、交通、城管、教育、工商、文明办、共青团等市交安委各成员单位的团结协作、拼搏奋斗下,坚持“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急用先建”原则,加快智慧交通设施、设备和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应用,不断提高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智能化水平。

在市区朝阳路、海连路等大流量城市干道优化107个路口信号灯配时,设置257个地磁感应检测器、41块交通诱导屏,建设不礼让行人抓拍监控27套、货车闯禁区自动抓拍点21个,城区主次干道视频监控基本实现全覆盖,信号灯基本实现自适应控制,有效提升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效能。

与此同时,全市公安交警部门运用“大数据+交通管理”,完成智能交通指挥系统建设,对全市公安交通管理统一指挥、统筹调度、分级响应,实现警情采集主动化、指挥调度可视化、事故处理快捷化、交通诱导多元化、研判预警前置化、警务部署实战化,打造“精准勤务”模式。

驾车出行的市民应该注意到,在我市主城区的一些交叉路口,设置了很多LED显示屏,前方实时路况会及时发布到显示屏上。车辆驾驶人可根据屏幕上的提示信息,自主选择新的行车路线。

这些都是公安交警部门设置的交通诱导屏。从过去交警路面指挥到现在电子诱导屏超前服务,港城交通管理迈上了一个大台阶,其背后是强大的科技支撑。

过去路面交通管理指挥全部靠人力,要想准确统计路口的车流量相当困难。有时为了调准一个路口信号灯时,需要民警到现场反复采集数据、算出流量后,才能把行人和车辆经过路口所需时间、通行率测算到位。现在公安交警部门通过在市区重要路口、路段埋设汽车流量检测器,路口车流量、车辆拥堵等相关数据,第一时间传入后台分析处理,并将结果传到相关路口的交通诱导屏,指令路口信号灯根据数据自动调整灯时。

这样一来,市区外围欲进入主城区的车辆驾驶人,看到诱导屏提示信息后及时调整线路,可以避开道路交通拥堵路段;进入主城区的车辆驾驶人,也可根据提示信息,通过“微循环”道路,迅速驶出堵点中心圈。据统计,仅此一项工程,就将市区核心区域的道路拥堵里程缩短了3.33%,车辆通行率提升了20%。

如今在公安交警交通指挥中心里,智慧平台正发挥着“最强大脑”的作用,为港城市民的平安出行“加速”。

创新管理 延伸服务触角

汽车时代人车路通行矛盾突出,保安全、保畅通任务艰巨。

校园普法

校园普法

2016年夏天开始,全市公安交警部门以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活动为契机,以开展当“排头兵”、做“风景线”活动为载体,掀起了打造“最安全、最顺畅”道路交通秩序整治热潮。加大城区街道路面巡逻管控,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市公安局为交警部门配发了百辆警用摩托车,相继部署开展了42次专项整治行动,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8.4万余起,查处酒驾6187起,查扣非标三四轮车2185辆次,施划交通标线1.3万平方米,设置交通标志800余块,施划停车泊位3200余个,重新调整、规划路口标志标线70余处。

2017年5月1日起,公安交警部门全面推行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记分措施,将闯红灯、酒后驾驶、遮挡号牌等27种交通违法行为纳入交通失信行为,建立交通失信联动惩戒机制,推动机关企业、社会单位强化结果运用,通过在招录招考、银行信贷、保险费率上设限,提高交通违法成本。

同时,2017年通过专项整治行动查处行人闯红灯、不按规定通行等违法行为1.7万余起,查处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不按规定通行等违法行为10万余起,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4300余起,非现场记分交通违法行为10.6万起。

“酒驾入刑”3年来,全市有3000人依法受到处罚,并被吊销了驾驶证,430多人饮酒后或醉酒驾驶机动车引发重大交通事故,被处终身禁驾处罚。

管理与服务绝不是一对矛盾体,只要用心肯定能找到管理与服务的契合点。

3年来,全市公安机关通过优化方便快捷的便民服务措施,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指尖和群众家门口。交警部门利用互联网推出了网上交管服务业务,相继建成了涵盖网上预约考试、违法查询处理等10类124项服务事项的交管互联网服务平台,拓展12123手机APP服务功能,实现车驾管业务、违法处理、路况查询、微信缴纳罚款等业务“掌上”“网上”办理。

民意主导警务,让管理更科学,也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将驾驶人考试业务科目一、科目二和科目三的安全文明常识考试全部向县级车管所下放,解决考试积压难题;统一应用机动车选号管理系统,由“10选1”扩大为“50选1”。车管所内增设号牌现场制作点、免费安装点以来,发放牌照11328块。在汽车4S店试点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推行新车上牌一体化模式。

此外,为了搞好便民惠企“多元化”服务,对道路挖掘等施工许可实行“一窗办理”;在市区窗口业务较多的海州二大队、连云大队,增设排队叫号系统;利用邮政网点设立交警服务站,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政务超市”,实实在在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爱民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新的一年,伴随着文明城市创建步伐的不断加快,“强富美高”新港城离我们越来越近,交通文明这一展现城市形象的名片将越擦越亮,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必将步步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