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江苏奥神新材料公司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连网】(通讯员 董月茜)9日,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江苏奥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东华大学申报的“干法纺聚酰亚胺纤维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为一种典型的高性能纤维,聚酰亚胺(PI)纤维不仅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而且耐热性和耐辐照性能十分突出,使得该纤维在空间探索、高温、放射等苛刻环境中比其他聚合物纤维具有更大的优势,是国家亟须的材料之一。

获奖项目首次提出并建立了适用于PI纤维干法纺丝成形的“反应纺丝”新方法,形成聚合物合成-纺丝-后处理等纤维制备关键技术、装备成套化及其与工艺匹配等关键技术,在全球属首创,并建成了国际上首条干法纺PI纤维1000 t/a 级生产线。

干法纺聚酰亚胺纤维技术的突破,打破了国外的垄断,实现了我国高性能纤维研发从跟随到自主创新的转变,有效促进我国高性能纤维领域的快速发展。在高温过滤领域,聚酰亚胺纤维是实现环境保护、降低PM2.5的关键材料;在特种防护领域,聚酰亚胺抓绒面料已成功列装森林武警15式消防作战服,是消防战士们最后一道生命保护线;在航空航天领域,聚酰亚胺纤维成功应用于我国某高端导弹、卫星的研制,提升了我国特种装备水平,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