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科协召开九届七次全委会

【连网】(通讯员 郑蕊) 市科协召开九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更注重科技创新资源的集聚融合,持续提升科普惠民能力,增强综合服务能力。同时,重点围绕经济转型升级、“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等方面的新需求,为高端人才来连发展牵线搭桥。

2014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1%

去年,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1%,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进一步增强。除了开展一系列科普活动外,我市还成功获批国家级海智基地。我市搭建了科企联盟“三库”及海智“三库”产学研合作平台,目前已建成280人专家库、620项成果库、220个技术需求库。还建成了406人的“海智人才库”、600余项“海智项目库”、15家海外社团库。不仅如此,我市还是全省惟一实现市县科技馆建设全覆盖的城市。淮工、师专、职大三所高校均成立了科协,实现高校科协组织全覆盖。

城市发展需要科技人才支撑

当前,我市正面临多重发展机遇。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都迫切需要科技和人才的支撑。但从我市情况来看,人才总量特别是高层次人才数量相对较少,科研能力还较弱,不能满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截至2014年底,全市人才总量64.9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3.16万人,占比仅为4.9%;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32.6亿元,占GDP的1.7%。这些指标低于省平均水平,亟需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新的一年,我市将融合科技创新资源,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科普惠民能力,增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效;拓展科技人才服务平台,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活力。市科协也将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我市要为高端人才牵线搭桥

我市将加强与高校、省级科技社团的合作,为我市重大项目及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发挥人才智库优势,协助各县区、开发园区,柔性引进一批我市急缺的商务、石化、钢铁等高端专业人才。不断提升农民科技致富能力,引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主动跟进市科技馆的建设、布展,整合各类科普场馆、教育基地资源,发挥好展示教育作用。依托酷歌动漫科普产品研发基地,积极培育科普产业和科普产品,不断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

重点围绕经济转型升级、“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等方面的新需求,建好人才库,利用好国家级海智基地平台,为高端人才来连发展牵线搭桥。

今年,我市还将继续开展青年科技奖、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等评选表彰活动,更多地发现人才、举荐人才。加大对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