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打开小康新生活 东海走出又美又富的“花路”

【连网】在72岁老人李桂安看来,以前泥泞农地,只能靠一双脚来开路。而如今,在建好的柏油马路上,李桂安和家人一起,走出了一条又美又富的“花路”。10月27至28日,省交通运输厅启动“我们的小康路———江苏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成果巡礼”主题宣传,记者走进连云港市东海县。目前,东海县已建成农路600公里,全县346个行政村实现双车道四级路全覆盖。便捷通畅的农路,不仅把村子里的货送了出去,还把想要回来的人接了回来。

升级农路引年轻人回乡创业

“我种了一辈子的地,没想到老了,也时髦地种起花来。”小屋里的李桂安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跟记者说。只见他熟练地分拣菊花,将七八支花拢在一起,把枯叶拍去,最后再用较长的根茎把它们捆成一束,放在脚边。而在这间小屋的后头,是一片种花的大棚,花田里黄的、白的菊花竞相开放,好不热闹。

李桂安说,2018年,在双店乡三铺村支部书记郝大宝的带领下,村里逐步开始种花。但那个时候,谁都不知道这个花能不能卖出去,很多人都在观望。“以前村路难走,车子都开不进来,只能停在村口。再说,花又不像粮食,娇贵得厉害,送不出去就不新鲜,也卖不出价了。”

近年来,随着县乡道路双林路、羽青路的建成和升级改造,双店镇三铺村的农路越来越好走,主动向郝大宝询问种花事宜的农民也越来越多。“农路通畅了,物流快递就能直开到鲜花基地。这不仅大大缩短了鲜切花的运输时间,同时减少了颠簸,提高了花卉的质量。”郝大宝告诉记者,相较于传统的种粮,种花的利润高得多,平均每亩可增收5~7万元。这两年,很多老一辈农民都开始种花了,回乡创业的“新农民”也多了起来。目前,年轻花农的占比已经超过4成。“农路变‘花路’不仅把我们的花更好地送了出去,让农民富了起来,还把那些有想法的年轻人接了回来,整个村子越来越有活力了。”

实际上,“花路”畅通也要归功于不断升级的农村物流。据了解,2019年9月,东海交通、邮管部门签订构建农村物流网络体系框架协议,共建推进物流快递进村合作。目前,已经完成平明客运站、桃林客运站、温泉客运站等3个农村物流服务站建设,正在建设5个乡镇物流服务站,覆盖145个行政村。今年1~9月份收件量和派件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 37.26%和48.12%,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4.14%。

“景美人不知” 不再,年游客量翻三倍

农路的升级不仅有利于当地特色产业,对旅游业也同样重要。位于东海县的御园景区占地约5000亩,但4年前,这里的年接待游客数不过4万人。该景区负责人宁春义告诉记者,自羽青路和双林路通了以后,年接待游客达到了10~12万人次,拉动就业人员上千人,实现旅游收入过千万。“从以前的‘景美人不知’到现在的‘组队来打卡’,这都是农路升级的效应啊。”

据悉,目前,东海县2400多公里农村公路管养责任到单位,管理体制由重建轻养实现建管养运并重,改变农路过去等级偏低、断头路多、品质不高的局面,全县21个乡镇(街道、场),346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镇村公交“村村通”,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水平评价由1A级提升到了4A级。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东海县将按照 “一县一品牌,一区一特色”的创建总体要求,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等相结合,再建500公里农路,打造畅通、安全、舒适、美丽的农村公路。未来三年内,东海县还将重点在西部区域打造一条苏北鲁南地区具有一定知名度,集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产业富民、文化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140公里生态廊道,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新动能。(现代快报 江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