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东海:“政府之手”为扩产潮“降温”

【连网】  (记者 许兵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还是不考虑转行,专心做好我们现在的军工、通讯类优势产品。”12月29日上午,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海格新材料公司会议室内,总经理钮计飞一锤定音,结束了激烈的董事会讨论。参与多次一线调研的副市长、东海县委书记宋波对此充分肯定:“希望更多企业像海格一样,做强特色放大优势,推动‘创新式增长’。”

近年来,随着“双碳”目标走深走实,光伏产业进入万亿赛道。2023全球光伏大会传出消息,未来3年光伏有望超越煤炭成为第一大能源。受利好大势驱动,今年以来,在拥有30多年硅工业发展史、上千家硅企业的东海县,“大年”行情带动石英材料价格飙升,石英砂、石英管卖出30年一遇的高价。

了解到部分企业盲目追“风口”扩产甚至跨行业举债投资后,“吹哨人”之一的东海县工信局副局长何林表示,“虽然形势大好,但本土企业大多集中在光伏上游配套产品生产上,同质化竞争严重,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一哄而上’之后极有可能‘一哄而下’。”在深入调研、邀请专家综合把脉的基础上,东海县政府今年5月制定出台《加快硅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文件,明确东海硅产业要高端化,走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绿色安全发展路子。

为此,东海县在连云港市率先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挂帅的科技创新委员会,统筹协调东海县创新资源,设立2500万元人才工作专项经费,以及10亿元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实施“晶都英才2.0”集聚计划,对创新类人才和团队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创业扶持。同时,在高质量考核体系中单独设置科技创新类,权重占比超9%,实行科技创新指标月通报、季考核制度。

举旗定向引领,市场主体敢为。“今年石英管俏销,但我们生产的这种石英低压扩散炉管独此一家。”走进弘扬石英制品有限公司新上的三期生产车间,副总经理冯伟超介绍,目前公司累计获得国家专利48项,稀土掺杂玻璃材料产品国内市场占比攀升至87%。“像石英坩埚内层用的高纯石英砂,价格从每吨6万元炒到36万元。如果只看眼前,企业肯定走不远。”神汇硅材料公司董事长陈怀斌对锻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有着清醒的坚持,以自建实验室为支撑,高纯石英砂提纯技术稳稳占据行业“塔尖”。

“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联动协作,为东海硅产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新质生产力。政府全年建议20余家硅工业企业暂停近100亿元扩产计划,支持规模以上硅工业企业投入研发资金6.51亿元,同比增长27.8%。高纯石英砂、大口径石英管、大尺寸石英锭等为代表的“东海制造”已占据国内八成以上市场份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