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东海:“四好乡村路”编织群众“幸福网”

【连网】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水平,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连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驼峰乡坚持“有路必养、养必到位,有路必管、管必见效”的原则,紧扣“畅、洁、安、美、舒”的标准,多措并举开展冬季农村公路集中养护管理工作,让农村公路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240106113818

连日来,驼峰乡迅速行动,及时召开冬季公路管护工作安排部署会,传达学习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紧盯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四好农村路”建设标准,对驼峰乡农村公路养护的具体任务、养护标准、工作职责、时间阶段、保障措施等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强化人员管理考核,确保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切实改善农村道路路容路貌。

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分级养护”的原则,驼峰乡严格实行“路长制”管理,安排专人不定期对辖区道路的急转弯、陡坡、事故易发路段进行排查,重点对道路沿线的边沟、涵洞、路面易积水地、急弯、陡坡路段的安全隐患及道路交通标牌、防护设施损坏情况进行了拉网式集中排查,及时建立排查台账。按照边排查、边整治的要求,做到对问题隐患“早排查、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力争用最小的成本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道路养护治理水平。

微信图片_20240106113808_副本

为了做好道路养护,确保干净整洁,驼峰乡22个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围绕保通、保畅、保洁的“三保”重点,通过划段包干、责任到人的方式,全面发动党员、群众、道路专管员和公益性岗位人员,以“补缺口、扫路面、清边沟、培路肩、铲杂草、清塌方”为主要内容,通过人工和机械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清理道路沿线抛洒物、路侧废弃物、杂草落石、生活垃圾等路面垃圾,集中整治农村公路沿线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倒垃圾、挖沟引水等影响路容路貌和行车安全的现象,及时设立警示标志,对道路塌方、滑坡进行清理、修砌,消除安全隐患,全面达到路基稳定、边沟畅通、桥涵完好、标识齐全的目标。

此外,驼峰乡加大了对农村公路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微信群、视频号、乡村大喇叭、入户宣传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将农村公路管护常识及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形成了全员参与、个个有责的道路养护机制,进一步提高共同参与的养护意识,及时有效地防范了农村公路交通事故发生,增强了广大群众的爱路、护路、养路意识,营造良好的公路管理养护氛围。(李保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