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聚焦项目建设“大推进” 海州跑出产业投资加速度

【连网】(王怀诗 邵沛源 殷月)日前,笔者走进海州区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所到之处无不彰显出海州人抢抓工期、大干快上的火热势头。今年以来,该区对74个市级重点项目、100个区重大示范项目重点重抓,上半年市、区重点项目开工率均达到80%左右。随着项目建设以惊人的速度在推进,一个更有活力、更有后劲的海州呼之欲出。

gb12聚焦04

抓牢重点项目建设

8月7日上午,笔者一行驱车来到位于浦南镇的海州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刚下车就被眼前颇具设计感的智慧农业体验中心的外形吸引了,走进果然别有洞天:馆内共栽植40余种果蔬、100余种热带植物,通过智慧园区管理平台可实时监测大棚内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含量等信息。

“智慧农业体验中心只是海州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的一部分。”浦南镇副镇长张磊介绍。整个产业园创建期计划总投2.2亿元,目前已累计投入超1亿元,完成了核心区农业物联网中心、智慧农业展示中心、工厂化育苗中心、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等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其余的精品采摘园、凤凰虫养殖基地、亚华循环农业等项目还在有序推进中。

笔者在现场看到,正在建设中的精品采摘园已完成了钢结构打造,工人们正在加盖内、外遮阳和塑料膜。“我们将加快推进速度,力争到2020年,园区农业产值达到10亿元;到2022年创成国家级农业园区。”张磊自信满满地说。

项目建设是推动海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今年以来,海州区积极抓产业、上项目、扩投入,目前正大天晴综合制剂生产车间、鹰游碳纤维成套设备等28个重点产业项目超序时推进,中青创黑硅、如年二期等一批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竣工投产或即将投产。

gb12聚焦03

抓实产业转型升级

康缘智慧物流中心项目位于新浦工业园。笔者在现场看到,一期工程已接近尾声,施工人员正站在脚手架上装饰建筑外立面,一辆辆载满药品托盘的大货车停在厂房门口,工作人员正操作托盘电动搬运车紧张有序地卸货。

“目前,设备运行调试已处于后期收尾阶段,预计8月底9月初正式运营。”海州经济开发区经发局局长,新浦工业园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薛宽平介绍。该项目库内作业采用自动化立体仓库系统、电子标签系统、进口高速分拣机等国内领先的硬件配置,其中自动码垛机械手、AGV机器人存取系统为省内医药物流企业首家使用。这只是海州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海州对医药健康、智能装备、智慧物流、工业互联网四大产业以及有代表性的天明装备、天马科技、怡亚通物流等龙头企业重点关注,产业转型升级涌现出许多新亮点。

“2018年,公司总投资6亿元,实现年生产12000万枚手机摄像头技改项目,并新建康达智二期厂房,产能提升为年生产1.8亿枚手机摄像头;今年公司又投资1.5亿元,新建1300万像素手机广角摄像头生产线,目前已投入生产,可年产手机广角摄像头5000万枚。”康达智精密技术有限公司安全卫生科课长戴兴帅说。

其实不仅是康达智,今年以来,正大天晴、鹰游等骨干企业均主动实施了项目技改,有效带动了海州产业的转型升级。

gb12聚焦10

抓好营商环境优化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在海州经济开发区创泽机器人项目现场,小巧可爱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创创正与工作人员互动。“除了商用服务机器人,今年我们正在研发智能陪护机器人。研发成功后,可以连接手机端进行视频通话,还可实现智能家居控制,后期还将导入幼儿课程。”公司销售经理韩云峰说。

智能机器人产品一般保持每两个星期一个迭代,研发环节离不开政府各项政策的扶持。“人才政策、政企之间共同打造智能示范区等都给了我们很大帮助,包括财税奖励,这部分资金也将继续用于研发。”谈到政府服务,韩云峰深有感触。

“今年,我们明确要求所有新开工项目手续必须在第一季度完成,为此,我们在全市各县区率先成立了以发改牵头的项目服务办公室,定期对每个项目前置手续办理情况进行梳理,确保重点项目手续到位、序时推进,上半年全区重点项目开工率近90%。”海州区发改局局长单新文说。

为推进项目建设,年初海州还出台了加快工业、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全年开工投产的项目给予政策奖励,同时穿针引线,促成银企对接,推出了金融贷、苏科贷等融资方式。在贴心的服务和政策的激励下,7月,全区重点产业项目有效投入达80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