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村村路畅通 处处车通行

连云港市黑林中学

杜军方

【连网】  

村村路畅通  处处车通行

——公交开通到家门  无须外出靠步行

端午节前一天,我们村通上公交车了。四弟特意给我发了视频,告知好消息。

这在别处是寻常小事,可在我们这个山旮旯村成了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

村里老老少少兴奋难抑。披红挂彩新车到,拱门高筑放鞭炮,锣鼓喧天响一路,满街人流好热闹!

我们村山环水绕,风光优美,大吴山、小吴山、猪山、二龙山、九泉山、东平山环绕西、北、东三面。

平畴数里的村南一座千亩水库波光粼粼,鱼虾丰饶。区火化场、殡仪馆高据南岭,独占一方,君临四野,俯瞰村庄。

可谓“孤村恰如桃花源,天地造化聚宝盆。三面环山一边水,出入只可四角通。”

从东南、西南、东北、西北四角出村,到公路都差不多是六、七里。

过去,四角的四条出路那都是“雨天一条河,晴天道道坎。上山又爬岭,泥路十八弯。车辆开不动,行人步步颠。”

拖拉机、汽车进村常被陷进路沟,司机只好下车,辛苦刨挖十几遍,填土再找石头垫,开足油门左右拐,九牛二虎一身汗。

偶有图便宜来山上买石料、石子的几辆拖拉机、汽车,很少有别的车辆进村了。

路远迢迢,交通不便,村人能不出就不出去了。

八十年代初我们几个在县里读高中,那时候青口到黑林的客车每天来回两趟,早晨七点、下午两点开往黑林。

每到周六下午两节课后放学,班主任就说:“青口的同学大扫除,乡下同学早点回家吧!”

虽说早走,也已三、四点,下午的客车早就发出。

同学结伴,一路奔走,路上行人寥寥,村庄炊烟袅袅。

偶遇往北方向的拖拉机,虽然开车人大多不许,我们几个还是厚着脸皮爬上去,能顺带多远就多远。

中间人家拐弯了,我们再下来。

要是有机会一路搭上两三次,带上二、三十里路,那就阿弥陀佛了!到家就不愁了。

多数时候运气不好,一次也顺不上,只能丢掉幻想,专心疾走。

好在回家路轻装前行,五十里也就五、六个小时,好天气晚上九点多到家,最远的黑林土屋村的付西周要十一点多才能到家。要是遇上刮风下雨那就难说了。

有一次我们遇上了一辆大五零东方红拖拉机,车跑的快,心里紧张,又下小雨,扒车后,车里人不让上,拿棍子抽打,我慌的腿都抽筋了,只好悻悻跌下,满身泥水。

一天我们听说新开通农村客车,有到土城的车放学能坐上。几个人兴冲冲到了运输公司,院子里横七竖八各种材料,我这高度近视一个不小心被绊倒了,脚崴了!

当时坐车没觉得,下车后还有二十多里,一走步不行了,脚疼得怎么也着不了地,同学刘希传、李太平两人轮番架着我,手拄树枝,一步步艰难磨蹭,到家已经鸡鸣头遍,夜静更深了。

次日回校不能走路,母亲用手推车把我推到东山,央求拉石头的拖拉机带我,一路坐在高高的大石块上,俯仰颠簸,不觉危险,风尘满头,意气飞扬。

下车在供电局传达室打电话到校,找到同班同学老蟹和寡妇(男同学)去把我架到宿舍。

步行回家还不算难,回学校就难了。

因为还要背上三、四十个地瓜干煎饼外加一盘咸菜,作为一星期的口粮,这些有十多斤重,远路无轻担,一路走下来即使是寒风凛冽也大汗淋漓。

周日下午返校,我们走六里路到公路边等客车,多数时候空等一场。振作精神下步量,一路奔走伴夕阳。程途不远五十里,心盼进城望灯光。

好天气时,男女同学身背煎饼,放飞心事。一路尘土带笑语,青春作伴求学忙。也迎朝霞也伴月,沐浴春华与秋霜。

同学周相体一次到华杰学校检查工作,假装不认识我家属,故意要讲一个黑林同学的笑话。说我扒拖拉机,煎饼扔进车里,人没上去车跑了,结果一星期靠在同学中要饭为生。

虽然促挟了点,但也是真实写照,文学创作。

我老娘现在有时也会说:你上学吃的煎饼啊,一拖拉机拉不了!

一个冬日下午在火化场门口等车,县客车来了,不停;再等莒南过路车,仍然车上挤满人,一齐招手车不停。

三点多了,停伫路边,细雨蒙蒙,前路漫漫,朔风呼啸,愁容满面。

火化场的秦书记走到大门口,这时说:“我们车去赣马买东西,带你们一下吧!本来要明天去的,将就一下。”

车到赣马,秦书记又叫司机多送送。一直送到化肥厂门口,我内心深处千恩万谢。

后来到黑林中学教书,遇到学生叫秦华,得知老秦是他爸,格外亲切也关照,托管粉笔留佳话。

到现在秦华在区医院都当上大科主任了,我们依然亦师亦友常交流,共话年少多出糗。

工作以来在黑林中学十八年,到华杰十一年,现在又回到黑林四年了,来往县城,逐渐从大客车到私人中巴车,再到公交车,到现在是电动大巴车。

早前中巴车都是私人的,开车的大多痞子无赖加流氓,经常走在路上,两车司机、车主就停车打骂起来。坐车要等人上满才开,破车一路颠簸,还经常途中抛锚,车厢四面透风,乘客你推我搡,尘土满身;

后来是公司出车个人承包,基本每天按照次数发车,忙时多发,闲时少发。每到节假日,总是拥挤不堪,人仰马翻;

现在是正规国企运营,严格按照时间规定,北斗导航,短信指挥,十来分钟一辆,车上一尘不染,宽敞明亮,窗明椅净,空调开放,文明行车,心情舒畅。

年轻人大多买了私家轿车,即时往来,快捷舒适。

车越变越好,越来越多了。

老年人、残疾人免费乘车,简单方便,我在沙口海边多次遇到西部山区夹山、欢墩、黑林等地的老人,有的都七、八十岁了,自己乘坐免费公交,悠哉游哉,到海滨浴场观光旅游,补偿一辈子没见过大海的遗憾。

公路从沙石路到沥青路,再到水泥路,现在是水泥路基再加柏油路面,笔直畅通,平坦如镜,四车道通行,路边绿化美化,一路风景如画。

村里都修了村村通公路,连我们大赤涧这样偏远山村都通了公交车。出村六条水泥路,干活也有盘山路。雨雪天气都不愁,电车汽车随便走。

三十多年变化多,修路通车百姓乐。交通方便村村富,小康生活齐庆贺。

时代带给我们富裕舒适的生活,交通出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出远门要靠步行现在再也不用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