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埝乡:村村建代表工作室 服务选民做优做实

【连网】  东海县李埝乡高度重视人大代表的履职、保障等工作,为进一步落实和完善人大代表任期制,通过建立“125”工作法,以驻室接待为基础,丰富人大代表的履职形式,开展“三联三送三访”为民服务,将人大代表作用落实到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串联为民主线,实现服务“零距离”。李埝乡人大主席团在11个行政村建设了人大代表工作室,并与各村的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室建立联动机制。同时,该乡积极探索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结合社区网格化工作,做到有固定的场地、有统一的工作室标牌、有相应的设备设施、有基本的工作制度、有年度的工作计划和安排、有代表的热线电话,并将驻室代表的形象、履职承诺、代表活动、工作特点等方面向选区内的11个村和21家企业进行展示和公开,真正让人大代表工作室成为社情民意的“直通车”。

健全工作机制,实现履职“常态化”。李埝乡构建由乡人大主席主抓、选区积极推动、村人大代表工作室发挥主体作用的实体化工作运行机制,每月20日为人大代表接待日,实行“一线工作法”和人大代表活动日工作模式,突破现有固定的接待方式,践行随访问情,做到有清单、有记录、有回应、出实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选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办理结果以适当方式向人大代表和群众答复。同时,建立“三联三访三送”机制,根据人大代表网格分布,推动人大代表结对联系人大员、群众制度,全选区现有63名人大代表,每人联系100名群众,吸纳志愿者24人,打造人大代表服务队3支。

创新活动载体,提升效能“一张网”。由人大代表工作室牵头组织,人大代表立足工作岗位,积极主动参加一堂红色主题教育、一场人大代表志愿服务行动、上报一条重点工作意见、结对一位困难群众、开展一次民情寻访活动的“五个一”活动,提升人大代表履职效能。推行“村组吹哨、代表报到”,引导人大代表发挥自身特长,主动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之中。同时,围绕人大的建设、党委政府安排的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等,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深入村组宣传、搭建桥梁,助力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充分发挥联动机制,全面助力推进重点工作,仅用两周时间完成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有力推动了人大代表履职尽责。 (通讯员 陈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