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埝乡村村都有阅报栏党的声音及时传

【连网】  今天上午10点,东海县李埝乡石寨村崭新的党报阅报栏内,已被管理人员准时换上了当天的《人民日报》《新华日报》《连云港日报》《东海日报》等报纸,而在阅报栏前等着看报纸的村民就多达十几人,在该村每天坚持来阅报栏观看报纸已成为村民的一种生活习惯。

如今,李埝乡的阅报栏已实现全覆盖,设置在村口、广场等处的阅报栏里张贴着当天的《东海日报》等多份党报的最新资讯,不少群众闲暇时,都爱站在这里瞧一瞧,看一看。“过去想看看报纸,得走好几里路到村里的阅览室,很不方便,如今村头就有阅报栏,啥时间有空就啥时间去看,实在太方便了。”该乡恰恰村村民张中秋对笔者说。

阅报栏是党的声音传播到基层的重要“精神阵地”,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心灵驿站,也是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传递致富信息、宣传法规政策、弘扬文明新风的媒介,更是农民生活中的良师益友和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助推器。

但以往由于报刊投递部门只能将报刊投递到村委会,而每个行政村少则几个村民组,多则十几个村民组,偏远的山区自然村分布更广,远居的村民很少能跑几公里路到村委会来看报纸。所以造成每年订阅的党报党刊,成摞躺在村委会的墙角里“睡大觉”。

近年来,为解决群众的看报难问题,李埝乡依托全想11个行政村的农家书屋,建立党报党刊阅览室,并选派有责任心的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等担当管理员,每天按时对村民免费开放,缓解群众看报难问题。但仍有群众感觉受阅览室的地理位置、设置地点和开放时间等限制,不能解决随到随看的问题。今年以来,李埝乡党委高度重视群众的看报难问题,采取“先行试点、逐步扩大、全面覆盖”的措施,在全乡各行政村高质量建设以党报阅报栏为载体的“红色悦读站”,让党报党刊更加贴近群众,真正实现公共文化服务“零距离”。

为此,该乡结合“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的服务体系,在各村人员密集地段、党群服务中心、村委大院门前、文化活动广场等醒目位置建成以党报阅报栏为平台的“悦读站”32处,彻底解决了群众看报难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李埝乡以党报阅报栏为载体的“悦读站”已经成为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服务群众、引导群众、教育群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前沿阵地。

“现在,我乡各村的村民多了一项‘爱好’,每天大家三三两两聚在党报阅报栏前,从当天张贴的报纸上了解大事小情、感受身边变化。党报阅报栏作为党和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和传播科学与文明的重要窗口,必将极大地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食粮,让广大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党的声音,潜移默化间提升文化素养,提高生活质量。”李埝乡党委书记张卫国如是说。(通讯员 陈达  建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