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9> 开山岛格桑花同心诠释爱国情> 玉麦

全国“时代楷模”结对共建活动在连云港举行 卓嘎央宗姐妹开山岛“走亲”记

【连网】(记者 周莹 王振)昨日上午,全国“时代楷模”结对共建活动在我市举行。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韩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巡视员、文明办主任仁青洛布,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滕雯,全国“时代楷模”卓嘎、央宗、王仕花以及中宣部宣教局、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江苏省委宣传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和我市干部群众代表参加结对共建活动。  

“卓嘎、央宗两姐妹,我将把这面曾经在开山岛升起的国旗作为礼物送给你们,希望这面带着开山岛海风的国旗在玉麦村的雪山下高高飘扬。”昨日上午,“时代楷模”、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将一面五星红旗赠送给一家两代人守候国家边疆的“时代楷模”卓嘎、央宗两姐妹。汉藏两个民族的模范人物因为一面五星红旗,因为一份爱国真情而心心相印。 

昨日上午9点左右,燕尾港飘起了小雨。王仕花站在码头向远处眺望。今天,西藏玉麦村爱国守边的卓嘎、央宗两姐妹要到开山岛同她一起升国旗。

“我们来了!”卓嘎、央宗两姐妹身着藏族礼服,走到王仕花身边同她热情地拥抱。王仕花也一把拉住两姐妹的手,表示欢迎,并招呼她们上了船。

9点30分左右,船距离开山岛越来越近了。王仕花带着卓嘎、央宗两姐妹走出船舱,指着开山岛向她们介绍时代楷模王继才32年固守开山岛的故事。王仕花说:“岛上的日子真苦,但是想到祖国,什么苦咱都能吃!”

“你说的这种情感,咱们特别能理解。”卓嘎听到王仕花介绍王继才故事时,感叹地说:“我阿爸当年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就是他自己做的。为了守边,我们一家三口人牺牲了。我们纪念他们的最好方式就是守好玉麦村,守好开山岛。” 

上午9点50分左右,旭日的光芒驱散了开山岛天空盘踞许久的乌云。雨后的开山岛天空一片湛蓝。王仕花牵着卓嘎、央宗两姐妹的手,带着她们沿着昔日王继才的巡岛路往上走。

虽然已经初冬时节,但是岛上的无花果树依旧绿意葱葱。王继才刻在树上的字依旧清晰可见。高高的台阶让初次登岛的卓嘎、央宗两姐妹爬得有些吃力,但她们依旧跟着王仕花沿着巡岛路继续前行。王仕花不时给她们说着王继才的故事,那些琐碎却充满着力量的瞬间。

十几分钟后,一座国旗台出现在人们的面前。红色的国旗台上,银色的旗杆高高耸立。雨后的阳光打在旗杆上零星沾染的雨滴上,泛出七彩的光芒。王仕花邀请两姐妹参加开山岛上的升旗仪式。

10点05分。“齐步走!”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喊着昔日王继才喊着的口号,带领着全国“时代楷模”卓嘎、央宗两姐妹,踏上了仅有4米长的升旗路。

“敬礼!”那句王继才喊了32年的口号,今天由王仕花喊出。王仕花和卓嘎、央宗两姐妹肃穆站立。

升旗仪式后,王仕花趁着别人不注意,抹了一下眼睛。细心的央宗拉了她手一下,王仕花抬头一笑,一种相同的情感让汉藏两个守边的爱国者,心瞬间联通。

因为卓嘎、央宗两姐妹穿着长长的藏族礼服,下台阶的时候王仕花总是担心她们磕着碰着。一路叮嘱央宗说:“小心一点、小心一点!”

央宗一边拉着长袍裙摆,一边对王仕花说:“王大姐,不走开山岛的巡岛路,不知道你有多辛苦!不知道你们这份坚守有多珍贵!”

王仕花却摆摆手说:“你们才更辛苦,希望以后有机会也能去西藏玉麦走走你们的巡边路,在你们那里看到开山岛五星红旗升起的瞬间。”

央宗急忙说:“欢迎你来,看这面在开山岛升起过的国旗在雪域高原升起!” 

王仕花这样的愿望未来有望实现。因为昨日,王仕花和卓嘎分别代表江苏省灌云县燕尾港镇开山岛村和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签署了结对共建协议,双方约定未来将通过更多方式传播爱国守边英雄故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