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8> 2018连云港两会专题> 直通两会

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莎) 昨日下午,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3个工作报告。

昨日大会应到代表415人,实到377人,符合法定人数。

昨日大会的执行主席是万闻华、周瑞峰、郑平、朱国兵、左军、李振峰、孙爱华、陈书军。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郑平主持会议。

大会主席团成员杨省世、项雪龙、关永健、滕雯、刘海涛、曹卫东、王东升、王立斌、胡建军、缪毅、杨莉、于丽华、董春科、董恕娟、李国章、王鹏、戴咏寒等在主席台就座。应邀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市领导尹哲强、吴海云、王永生、黄远征,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蔡绍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宋祥林,市政府秘书长王家全等。

会议首先听取了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杨莉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杨莉说,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本届市人大常委会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连云港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靠全体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主要体现在: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坚定不移;二是坚持服务大局,在助推改革发展上主动作为;三是坚持依法治市,在推进法治建设上勇于担当;四是坚持不忘初心,在促进民生改善上精准发力;五是坚持依靠代表,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成效显著;六是坚持与时俱进,在创新履职机制上积极探索。

杨莉说,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机遇弥足珍贵,使命催人奋进,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定位,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注重围绕中心、主动作为,更加注重履职为民、敢为善为,更加注重与时俱进、创新有为,努力开创立法质量更高、监督实效更好、履职能力更强、代表作用发挥更加充分的人大工作新局面。主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二、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推进立法质量得到新提高;三、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推进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四、注重依靠代表、服务代表,推进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五、建设担当人大、智慧人大、和谐人大,推进自身建设实现新突破。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蔡绍刚在会上作了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17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省法院监督指导下,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共受理案件107896件,首次突破10万件,审执结94317件,同比分别增长11.07%和15.54%。我院受理案件10377件,首次过万件,审执结9056件,同比分别增长8.13%和14.63%。全市法院结案率、法定审限内结案率均居全省第二。市委领导5次批示法院工作。2018年,全市法院将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是全力保障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四是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五是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队伍。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宋祥林在会上作了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17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为“强富美高”连云港建设贡献了检察力量。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刑事犯罪嫌疑人1968人,同比上升11.25%,提起公诉被告人5657人,同比上升3.12%,办理刑事、民事、行政诉讼和执行监督案件1511件,同比上升110%,工作获市委、省检察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13次,16个集体、25名干警受到省级以上表彰。2018年,全市检察工作将着重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紧跟党委,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紧贴大局,努力为新时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三是紧盯监督,在全面依法治市中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四是紧抓规范,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