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经统 吴昊)日前,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园内的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的装卸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着将刚刚生产出来并打包好的一种聚乙烯材料运送到仓库。斯尔邦石化醇基多联产总投资234亿元,目前一期项目11套装置全部建成,其中10套装置已投产。2015年第一套年产26万吨的丙烯腈联合装置投产,今年年内一期项目的装置全面投产后,每年可生产市场紧缺的高端石化产品约16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约300亿元。斯尔邦石化的大发展正是受益于我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背景下临港产业的大发展。

十八大以来,我市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港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形成以临港产业为主导、新兴产业为引领、传统产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的产业体系。今年1至7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025.8亿元,增长14.8%。截至7月底,我市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15家。

做大做强新型工业。十八大以来,我市着力做大临港工业,立足沿海产业园区,重点布局石化、钢铁产业,努力推进现代化大型临港产业基地建设。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八大以来,我市优先发展石化产业,大力推进盛虹石化、新海石化等一批项目建设,形成了炼油、精细化工等一批石化产业链条,积极推动基础化工产业升级、企业整合、产品配套,实现节能、环保、绿色、安全发展,初步形成了石化产业基地形象。加快钢铁产业转型升级,主动对接长三角等地区特钢、精品钢搬迁改造,推动镔鑫特钢、兴鑫钢铁、亚新钢铁等现有企业技术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十八大以来,我市立足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重点发展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推动产业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新医药产业继续巩固业内创新引领地位,加快建设国家医药创新中心,初步构筑国家级医药产业集群。碳纤维、聚酰亚胺等新材料产业初步实现规模化发展,着力突破新技术,打造国内一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新能源产业通过发展风电、光伏等产业,积极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新能源研发、制造和应用示范基地。

与此同时,我市还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立足城区周边都市型园区,实施装备升级、工艺优化和互联网提升计划,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努力提高装备制造、食品、纺织等产业精专特新发展水平。加快实施规模企业数量倍增工程,深入开展优强企业、上市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行动,新增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百亿企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