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地毯式搜山,高空“索降” 一场历时6小时的紧急救援

【连网】 (记者 梁洪胜 通讯员 苏欣 蒋彤彤 曹悦)日前,连云港15名爱好户外活动的驴友游览锦屏山时选择了一条未开发的“野路”登山,最终被困在数十米深的山崖下。此时山雾浓重,路面湿滑,众人进退两难,他们只得拨打110求救。

接到报警后,连云港市消防、公安、急救部门的救援人员和热心人联手上山搜救,这场救援行动整整持续了6个小时,为了尽快让被困人员脱离险境,救援人员甚至动用了高空降索,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被困人员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QQ截图20210302103405

15驴友“野游”被困山崖下

当天13时,连云港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一个报警电话:“我们是一支由20多人组成的驴友团,今天到锦屏山游玩,部分人游玩后顺利返回,可另外15人却被困在一处山崖下进退两难,无法脱身,请救救我们!”

连云港市消防救援部门立即通过市110指挥中心协调辖区朐阳派出所的民警和市急救中心的急救人员紧急赶往现场救援。

13时20分,记者也闻讯赶到了锦屏山脚下,此时,连云港市消防救援支队幸福路消防救援站的十几名消防员、朐阳派出所的几名民警和当地热心人已经集结完毕,正在制定搜山救援方案。幸福路消防救援站队长张祥正通过手机与报警人对话,随后告诉大家:“被困人员称,山上的气温已跌破0℃,一群人冻得瑟瑟发抖,雾气浓重能见度不足10米,无法判断他们的具体位置!”

消防员随后向所有被困人员发出指令:“请在原地等待救援,保持好体力。请大家通过微信尽量传一些在被困地点拍摄的照片,以便熟悉当地地形的热心人辨认以确定你们所处的位置!”

QQ截图20210302103333

很快,被困者把图片传了过来,熟悉地形的当地人根据被困者的描述和图片里的参照最终确定,这些被困者曾经经过白鸽涧附近。救援人员立即兵分两队,从山脚下向山上的白鸽涧附近区域搜救。

6小时搜山“高空降索”救援

15时,两队救援人员分别经过细致搜索,最后在白鸽涧会合,可还是找不到被困人员,于是消防员再次拨打了被困人员的电话,这才得知,当初上山游玩时,为了探险满足好奇心,被困的15人走的并不是山上铺好的道路,而是未开发区域里的“野路”,也正是这份任性给整个救援工作带来了巨大的难度。此时,山上很多区域已经起了浓重的山雾,还有的地方下起了雨,救援人员只得在恶劣的天气下,沿着山上的乱石和灌木丛艰难地继续搜救,除了背负绳索等专业救援设备外,他们还要边走边大声呼喊被困人员的姓名。记者沿途看到,部分救援人员在树丛间穿梭时,手和脸部被树枝划伤流血。

QQ截图20210302103452

又过了几个小时,通过地毯式搜索排除了相关区域后,救援人员最终确定15名驴友人被困在地势陡峭的“无言崖”附近。当天16时,救援人员经过艰难跋涉最终到达“无言崖”,果然从山崖下方数十米的斜坡上传来被困人员的呼喊声。此时山雾浓重,山风夹杂着阵阵小雨,寒意侵肌裂骨,由于无法目测山下情况,山崖上的救援人员只能放下两根专业绳索和用来固定被困人员的“吊带”等设备,由一名救援人员下降到崖下摸索情况。又是一番艰苦的努力,救援人员终于确定了15名被困人员并没有受伤,随后通过绳索将15人安全转移到悬崖上。

QQ截图20210302103430

记者现场了解到,被困的15人多为四五十岁的中年人,部分是女性,由于被困时间较长均体力不支。在救援人员的帮助下,这15人被逐一带回了安全的山路上,当最后一名被困者被救出时,已经是当天的19时,这场救援行动动用了多个应急救援部门的救援力量,花了整整6个小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