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海巡船上讲救援,思政课品出“大海味道”

(通讯员 王雪晴)10月9日,在全国首个流动的海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事巡逻船“海巡31”轮上,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30余名学生在上一堂别开生面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

排水量达3000吨的“海巡31”轮是我国海事系统第一艘适航无限航区、第一艘拥有直升机起降平台、直升机库和飞行指挥塔等全套船载系统的大型海巡船,为目前江苏沿海最大海事公务船艇,2023年7月12日,由广东海事局交接至连云港海事局,正式入编连云港,继续为海洋强国建设保驾护航。

3eebcf5abcd94d73a2488abd667dd2e5

“同学们,上堂课我们讲到了洋务运动为了求富求强,大力发展海军,但运动最终失败,随着新中国实力逐渐强盛和人才实力的倍增,目前海洋强国的建设的步伐越来越快,我们现在脚下的这艘巡逻船曾圆满完成了多次跨海区巡航、马航MH370失联客机搜救、遇险人员搜救等艰难的任务,有效扩大了中国海事在国际和社会上的影响力……”随着参观讲解的深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授课老师刘曼巧妙地通过今昔对比,潜移默化地将家国情怀的种子种在学生的心中。

836c8dc28cec4377b1c562b5761ccd6a

在巡逻船上,同学们在船员的指导下参观了仪控室、多功能厅等,体验了驾驶室内的高科技。同时,在甲板上,船员科普了在救援中抢救落水人员的急救知识。“其实,我们和同学们都必须具备同一项技能,就是‘急救’,作为医学生,你们需要救死扶伤,而我们在海上救援时也会遇到失温落水人员……”现场,康达学院的老师们也给同学们讲述了校友担任极地科考船随船医生的故事。康达学院2005届急诊医学专业校友王佳怡曾跨越了4.5万海里,两度作为随船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医生顺利完成中国第11次北极科学考察任务和第38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

28c589098369402fba85d3fb28e9dcb3

如何充分挖掘利用蓝色国土的历史价值和人文精神,服务于新时代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是康达学院在育人过程中思考的着力点。“康达学院坐落于海滨城市连云港,我们希望将思政课结合连云港的海洋文化,通过国防教育,培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大历史观,激励青年学生爱党爱国,同时,通过医务人员在救援任务中的事迹强化学生保障人民健康安全的使命感,打造别开生面的海上思政课。”康达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部负责人张鸿来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