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线下专窗、线上专区 连云港海州“一件事”专窗让便民惠企更高效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影 樊敏 刘宝恒)“真没想到,手续这么快就办理下来了。”日前,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政务服务大厅“一件事”专窗窗口,同时办好营业执照、食品许可证、店字招牌的徐女士对现在的办证效率很满意。按照传统流程,办理事项因涉及到不同部门和单位需来回往返,而如今行政审批局设立了“一件事”服务专窗,省时省力又省心。

10338392152286461

针对原本报批“所需材料多、审批时间长、跑多地、跑多次”等问题,海州区行政审批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审批服务举措,形成“一件事一次办”新的办理流程。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要求,全力推动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全面推行集成服务,实现一次表单、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评审、同步审批、统一反馈,为企业群众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同时,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等归属不同政府部门的多项独立审批进行“打包”改革,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直接将分批办理压缩到一次性审批,达成最快办结,帮助企业、群众实现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11893655236467700

11888644536654237

“我们力求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把群众和市场主体要办的事项办好。”海州区行政审批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自“一件事一次办”运行以来,海州区行政审批局服务越来越细化。以餐饮服务投资的工作环节为例,排除装修、设备进场等企业自身行为,正式申报阶段办理用时从35个工作日缩减至7个工作日,压减73.7%;通过一表申请和电子证照调用等举措,申请人只需提交12份材料,较改革前减少35%;跑1次,较改革前减少4次跑动,压减68%。目前,海州区“一件事”线下专窗、线上专区已经可以受理“我要开食品贸易有限公司”“我要开药店”“我要开人力资源公司”共3项“一件事”的有关申请,线下线上“一件事一次办”共先后为127家小微企业办结了相关手续。其中,海州区“我要开贸易有限公司”事项实现“零跑腿”和“只跑一次”,已实现最快7个工作日办结。

10338723471881363

此外,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对当场无法获取的证照证件等材料,可选择免费邮寄服务,将群众办事取证由“上门取”变为“送上门”,节省了群众的办事时间,降低了办事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一件事’主题式审批服务覆盖范围,今后将以‘全程电子化’和‘不见面审批’为突破口,打通企业登记、刻制公章、银行开户、领取发票四个环节,不断实现企业、群众办理事项审批便民化,让开办企业更加省时省心省力。”海州区行政审批局局长许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