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文明宜居海州的“幸福密码”

【连网】□ 董洪旺 孙海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城市发展建设的方向。近年来,连云港市海州区以深厚的为民情怀增进民生福祉,把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的主攻方向,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进程,着力营造崇德向善的文明氛围,打造宜居宜业、近悦远来的精致主城区,让生活在海州大地上的居民真切地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老旧小区微改造 提升居民幸福感

为了从源头上解决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难题,提升居民生活获得感,海州区按照老旧小区三年改造规划(2020-2022),计划投入20亿元全面改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落后、消防设施缺失、生活配套功能不全等问题,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全覆盖,一批城中村、老旧小区顽疾将得到“根治”。

日前,记者在海州区浦西街道的新站花园小区内看到,外围墙垛和铁艺护栏已完成施工,门卫室和门口道闸也已投入使用。据悉,新站花园是个无物管的老旧小区,为了回应群众诉求,海州区经过现场勘查,决定对包括新站花园在内的7个敞开式小区进行封闭改造。

目前,首批6个投资500万元结合疫情防控进行封闭改造的小区已完成改造,第二批、第三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陆续拉开帷幕。海州区住建局将在这些小区新建、改扩建和整修公共非机动车棚,在完善老旧小区硬件配套设施的基础上,完善物业管理水平,通过创新“红、黄、蓝”榜制度,以制度为抓手,奖惩结合,全面提升小区的居住环境。

“今年,海州区计划投资7亿元对老旧小区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分为基础性改造和舒适性改造两类,改造标准参照省住建厅‘八有’确定改造内容,主要是小区道路、绿化、雨污水、技防、安防、墙体、停车位、私拉乱接、加装电梯等。”海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们将以‘六大行动’为引领,大力开展老旧小区全面达标行动。三年内,我区计划投入20亿元全面改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落后、消防设施缺失、生活配套功能不全等问题,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全覆盖。”海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忧居”变“安居” 踏上“幸福路”

整洁的院落,敞亮的房屋,一切都是小康路上幸福的模样。在海州区新坝镇小荡村,低保户周开学正和老伴坐在院落里整理刚从田地里收割下来的玉米,背后的红瓦砖房与金灿灿的玉米相得益彰,成为老两口眼中最幸福的风景。

刚过去的夏天,对于71岁的周开学意义重大,他彻底告别了居住50年的土坯房,住进政府免费为他盖的新瓦房,并在村干部的开导下去离家不到2公里的家庭农场打零工,日子越过越好。

老两口新生活的起点,就是从这间新房开始的。“以前房子是用泥垒的,墙裂了好几条缝,屋顶漏了补补了漏,一到刮风下雨,晚上都不敢睡觉。”提及之前的“忧居”生活,周开学难以忘记。改造房屋、住上新房,一直是他的心愿。根据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新坝镇党委将周开学家纳入免费危房改造范围,由政府出资,村委会协助,进行房屋翻建,让老两口稳稳当当地实现了“安居梦”。

近年来,海州区把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列为重点民生工作之一,对全区农村贫困群众住房问题进行实地走访、摸排,全力协调推进四类重点对象的危房改造工作,以专项资金补贴、专门人力投入、专业技术支持等精准帮扶举措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严格执行“一户一档”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管理制度。同时,在规划新建的农民集中居住区中建设一批小户型保障住房,因人而异制定个性过渡方案,让困难群众从“忧居”变“安居”,稳步踏上幸福小康路。仅2019年,该区完成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155户,危房存量全部消除。

文明餐桌“微创意” 引领节约新“食”尚

“文明用餐上传朋友圈,点赞就帮您免单!”这是海州区某鸡煲店打出的广告词。据该店老板介绍,文明用餐点100个赞下次免单的创意一出,店里的生意一下活了,节约了大量食材正好可以送给“点赞客”,群发点赞的朋友圈更是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源。

为引导市民文明用餐,海州区开启了“文明餐桌 创意舌尖”活动,号召餐饮单位通过“光盘券”兑换小礼品、抵扣商品等活动,减少顾客用餐过程中的浪费现象。活动启动后,海州数百家餐厅开启了“文明用餐创意新时尚”,层出不穷的用餐“金点子”也引领市民文明用餐、健康用餐。

自助式餐饮一向是浪费的“重灾区”。日前,在海州区某自助餐厅,笔者看到,店家在餐桌上摆放了自制的“倡导光盘行动”温馨提示牌,上面写着“轻声细语、文明就餐、依量取食、请勿浪费”等字样,店内还设置有“餐具回收处”,凭不剩饭菜的光盘在这里可领取“光盘券”,“光盘券”将在下次消费时抵扣现金。餐厅负责人刘老板介绍,从开业以来餐厅一直倡导“光盘行动”,由店员引导、鼓励客人吃光盘,两年前他们推出“光盘券”后,“光盘率”更是达到90%以上。

为了让“合理点餐、文明就餐、拒绝浪费”等理念根植于市民内心,海州区以“文明用餐,节俭养德”为主题,向各餐饮单位印发了“文明餐桌”桌牌、桌贴、宣传画近10万余份,还以餐馆、机关食堂等为突破口,发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广大餐饮企业积极参与,共同打造文明餐桌。截至目前,海州区已有5000多家餐饮企业参与了“文明餐桌”行动。

俯下身的是素质,捡起来的是文明

“虽然骄阳似火,但却是收获满满的一天。我和孩子一起参加孔望社区的志愿者活动,捡起来100多个小烟头,工作人员还为我兑换了精美的礼品,这可把我的女儿高兴坏了。俯下身的是素质,捡起来的是文明,收获的是成就感,这样的活动开展得好。”日前,在海州区孔望社区,年轻妈妈李思青高兴地介绍参与社区志愿活动的收获。

小烟头考验素质,微举动展现文明。为提升市民“指尖”上的文明素质,增加市民垃圾分类环保意识,夯实城市精细化管理基础,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海州区城管局牵头在全区开展“烟头不落地 文明又美丽”全民捡烟蒂积分兑换活动,先后设置81个兑换点,迎来了全城上万市民的积极参与,一场“向吸烟宣战 向文明靠拢”全民参与的文明活动就此拉开序幕。

“活动开展以来,城管局及各镇街、园区积极发动3000多名党员干部、志愿者捡拾烟头,并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形式多样有奖兑换活动,广泛宣传、动员市民争做健康文明宣传员、环境卫生监督员、烟头垃圾捡拾员,提高市民卫生意识。”海州区城管局局长林秀兰介绍。

捡起小烟头,传播大文明。在苏欣汽车客运站、瀛洲路农贸市场,随处可见志愿者、环卫工在绿化带、草丛中清捡烟头。新南街道环卫工人王格格说:“烟头小、隐患大,希望大家通过这次活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护好我们的环境。”据悉,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参与兑换的市民已达1100余人次,发放奖品1903份,价值33769元,兑换烟头136.18千克,取得了良好成效。

“不随便丢烟头、主动捡烟头,看起来只是一个小举动,但折射出的是一种文明意识,能够有效提升广大市民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此次烟头有奖兑换活动将持续开展到10月31日,让我们共同努力,为美丽主城贡献一份力量!”林秀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