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帮扶2000余群众就业 扶贫“小车间” 助力奔小康

【连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从娟 海超 恩泽)“这里工资高,管午饭,离家又近,还能接送小孩上下学,很好了!”日前,在连云港赣榆区城头镇扶贫车间内,正在生产流水线上作业的王丽满脸喜悦地说。王丽是该镇城头村的低收入户,如今,她在家门口找到了月薪4000元的工作。像她这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低收入户,在城头镇还有很多,扶贫车间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城头镇充分发挥园区劳动密集型轻工产业集聚优势,开办扶贫产业园、开设扶贫车间、组建企业就业扶贫联盟,成功解决全镇2000余名群众就业,打造了一张“家门口就业,脱贫奔小康”的名片。

“我们与企业沟通后,先后提供了2000余个扶贫车间的就业岗位,目前已有1000多名群众来到这里就业。”该镇扶贫产业园负责人李迅介绍,“扶贫车间的建设既解决了困难群众家门口就业的问题,也解决了疫情影响下企业用工难的问题,脱贫攻坚与复工复产同步推进。”

走进连云港浩淇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内,现代化的生产流水线上,工人们正在熟练作业。该公司通过城头镇招商引资进入城头镇工业园区,投产3个月以来,已有500人在车间务工。来自苘湖村的王爱菊是一名建档立卡低收入户,通过政府前期培训和推荐就业,她来到扶贫车间工作,主要负责布料裁剪。像她一样,在这个扶贫车间工作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已经达到了300名。王爱菊高兴地说:“在这里打工,试用期每天80元,过了试用期月收入4000元左右,还有加班费,可以在家门口赚钱,一家老小都能照顾,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城头镇政府与企业深入沟通后,在扶贫车间专门开设了3条“弹性工作制”生产线,采用“计件式”工资,工作时间自由,可以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如果住得远可以拿到车补,达到一定人数还能开通专线车,切实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我们从没做过这个,技术不熟练,可以应聘吗?”后黄墩村村民于婉月来到扶贫车间咨询。“企业负责技术培训,3天就可以‘上手’,一周就可达到‘熟练’等级,培训期间正常计算工资,绝不拖欠。”扶贫车间的负责人刘松说道。此时,在另一个车间里,27名村民正在进行就业培训,这已经是今年参与培训的第4批务工人员了。

目前,该镇正在与更多的企业对接,引导企业参与兴办扶贫车间,通过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资源等方式,为低收入户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高质量就业”,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