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国内首套分布式光伏物联网安全调控系统在连云港投运

【连网】近日,连云港赣榆区班庄镇前集村的一组分布式光伏电站成功按照江苏省级配电云主站下发的指令,将出力由203千瓦逐渐下降至152千瓦。

QQ截图20231205105957

“这标志着国内首套分布式光伏物联网安全调控系统投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智慧物联首席专家缪巍巍说:“新系统具有低成本、易运维、高灵活性等优势,整体建设运维成本较传统模式降低60%。”新系统还能有效改善配变反向超载等问题,在试点区域内可将台区电压合格率由85.7%提升到100%。

QQ截图20231205105750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接入配电网。赣榆区作为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市、区)之一,已接入分布式光伏23268户,数量居江苏前列。

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科技数字化部主任岳付昌介绍:“分布式光伏点多面广,传统技术路线很难全覆盖,且管理运维成本过高,我们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其中,为分布式光伏加装‘遥控器’。”

据悉,这套新系统通过在分布式光伏的逆变器中加入具有安全加密认证功能的传感模块,进行数据采集和通讯,再利用后台系统进行统一调控。

下一步,国网连云港市赣榆区供电公司将进一步推进分布式光伏群调群控业务覆盖范围,通过主网、配网、分布式光伏的协同控制,提升分布式光伏的消纳能力,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尚青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