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理论学习|党建与产业深度融合 连云港赣榆“红绿蓝”党建示范带“带”富一方百姓

【连网】(通讯员 夏家硕 段雁东 记者 李慧)“‘蓝色海洋’党建示范带建设可帮了大忙,因疫情影响而滞销的海鲜搭上了直播这列‘快车’,已远销到全国各地。”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头镇海前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家新欣喜地说。海前村通过承办“518海鲜购物节”等活动,蹚出了一条“代言带货”的新路子,仅一天“爆单”8000多单,销售额突破400万元。

QQ截图20200609122025

(“红蓝绿”党建产业示范带分布图)

今年以来,赣榆区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按照“建点、连线、扩面、成片”的思路,突出赣榆山海平原产业特色以及革命老区鲜明特征,以党建为纲、产业为链、阵地为基,沿海滨大道、204国道等主干道,串联海头镇海前村、柘汪镇西棘荡村等示范点,连点成线、围景成片,打造“蓝色海洋”党建示范带,助推海洋经济发展;沿242省道、245省道、青抗线布局,集聚厉庄镇谢湖村、黑林镇芦山村、江苏沃田集团等资源,以点带面、辐射周边,打造“绿色林果”党建示范带,助推高效农业发展;整合秦山岛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抗日山烈士陵园、方敬纪念馆、十八勇士纪念馆、小沙东海战纪念地等红色资源,串珠成链、聚片成面,打造“红色文旅”党建示范带,助推人文产业发展。

QQ截图20200609122047

(党建示范带联盟签约)

“与新海石化结对联建,不仅解决了疫情期间16户村民就业难问题,还给村集体增收带来了新路子,提振了我们对发展的信心。”柘汪镇侍家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久宝说。新海石化是柘汪临港产业区内的一家规模以上企业,而侍家庄村党总支是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两家相距仅8公里,以党建示范带中的“百企联百村”活动为契机,两家单位“联姻”,围绕组织互助、就业互需等方面进行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携手并进。

QQ截图20200609122156

QQ截图20200609122856

(“绿色林果”党建示范带特色水果富民)

党建示范带建设是将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是区域化大党建的创新载体和具体实践。三大党建示范带建成后,聚焦本土资源优势,建立海鲜、林果、电商3个产业联盟,以大拖小、以强带弱,帮助小农户解决大难题,放大“1+1>2”的集群效应。抢抓网红经济等新业态发展“窗口期”,举办“我是支书、我来代言”活动,打响鲜美海头、甜美厉庄、果香黑林、奇异塔山等品牌。

QQ截图20200609123102

TIM截图20190509115423

(“蓝色海洋”党建示范带特色养殖富民)

2019年,赣榆区电商经济突破130亿元,位居全国县区前列。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推广强村富民“10法10例”工作法,带动152个集体经济薄弱村达标“摘帽”。2019年,全区村级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达到101万元。推行“党建+直播”“支部+公司”等党建富民新模式,采取订单农业、入股分红等方式,将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带领群众共奔致富路。近年来,先后打造棘荡农民创业园、“年年有鱼”电商园等示范基地,带动周边14700余户农民“家门口”就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