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年为国内外出具4136份检测报告 连云港东海打造全球认可硅材料质检中心

微信图片_20200425105114

▲国家硅材料深加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池海龙)称量样品、加酸、消解、定容、检测、出具报告……这样看似枯燥的、程序性的工作,对于国家硅材料深加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员张意而言,却不敢有丝毫的马虎。看似简单的检测过程,在国内一些检测机构通常需要10天左右才能出具报告,在这里最快只需要2个工作日。因检验结果准确、权威,且效率高,这个位于连云港东海县高新区内的硅材料质检中心正逐步受到国际认可。

微信图片_20200425105059

▲化验分析

近年来,东海县放大资源优势,硅工业年产值已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并瞄准国内重要的硅材料生产基地方向,深入实施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工程。“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把国家硅材料深加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打造成为国内第一、国际领先的硅材料深加工产品检测研发机构。”东海县委书记高美峰说,“让数据说话,让数据为企业提供创新支撑。”

为此,2011年11月,总投资5800多万元,设有化学检验、晶体检验、物理检验和水晶珠宝检验等“三部四室”国家硅材料深加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通过国家验收和授牌,购进了辉光放电质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光谱仪、场发射扫描电镜等国际先进的硅材料检测设备,对外开展涉及硅材料深加工产品检测,检测能力覆盖到硅材料及制品的九大门类。13名技术人员中硕士研究生占到80%以上。

微信图片_20200425105202

微信图片_20200425105035

▲成分检测

为在硅材料行业中拥有话语权,国家硅材料深加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首先从检测标准制修订中破题。多年来,该中心先后主持起草了《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法检测石英砂中痕量元素》《光伏级高纯石英砂》等5项国家标准,《电子工业用高纯石英砂技术条件》等9项行业标准,“硅材料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入选国家科技计划———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环境建设项目,并获得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环境建设项目证书。“高纯二氧化硅检验技术改造”项目列入国家质检总局技改技装专项。该中心还每年向全县硅材料企业发放200万元免费检测劵。截至目前,东海县先后有50余家规上硅材料企业选择到中心检测产品。

因为拥有专业的检测设备和一丝不苟的人才队伍,去年浙江、陕西、安徽等地硅材料企业纷纷送样品到东海国家硅材料深加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来检验。“这边检验的数据稳定可靠,出具报告时效快,效率高,周期短。”西安隆基绿能科技公司一位科研人员说,“过去产品是在当地高校检测,虽然路途近,但检测周期太长。”

微信图片_20200425105136

▲检测报告制作

认可东海硅材料检验检测中心能力的还不乏一些国外企业,美国、德国等知名公司也纷纷投来橄榄枝。去年,该中心先后出具各类硅材料原料及产品质量报告4136份,无一家企业提出异议。“我们一边要加大中心科研力度,一边要提升检测业务量,让一个个有温度的数据去激发全国硅材料深加工企业的创新因子,让东海成为世界的硅谷。”东海县科技局局长李腾说,“今年一季度,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中心监测样品已超过了600批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