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不断创新载体和形式 让市民“随时随地”阅读

【连网】□ 张晨晨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也是江苏省全民阅读日,当天,连云港花果山读书节“4·23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在连云港市新华书店举办。活动中的亮点,是“连云港阅读”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据连云港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众号共有书香新闻、读者服务、悦读视听3个大板块,书香活动、少儿绘本、问卷调查、有声图书馆等 12个菜单,可直通市图书馆、市新华书店、大众书局、老约翰绘本馆等阅读空间和实体书店,同时还与喜马拉雅、中文在线等企业达成合作,读者可免费享受会员听书待遇。

TIM截图20200424115339

(“连云港阅读”开通)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精神文化需求的提升,阅读不再是传统的抱着书本坐在一处地方读书,而是可以随时随地,以多种灵活方式进行。就像“连云港阅读”微信公众号,以“服务读者、全民共读”为主旨,以打造港城阅读第一平台为目标,为广大读者提供及时性读书资讯、立体化阅读体验、多样化阅读活动、人性化志愿服务,力争成为广大市民随身携带的网上图书馆。

TIM截图20200424114101

(农家书屋开展读书活动)

实际上,一直以来,连云港市都在顺应阅读发展新趋势和受众阅读方式新变化,不断创新载体和形式,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不受时间地点限制,“随时随地都能阅读”。2019年,连云港市增建一批有声图书馆,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推出《今晚,经典大家读》120余期,助推了有声阅读这种新型阅读形式走进千家万户。而疫情期间,连云港市图书馆的线上图书馆、市新华书店的 “送书入户”等活动,也较好满足了市民居家阅读需求。据连云港市图书馆馆长沈军军介绍,这些新兴的阅读载体,是广大民众了解国家大事、知晓时事政治、传播文化知识、引领文明风尚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承担着为民、便民、惠民等公共文化服务职能。

TIM截图20200424113443

(流动书屋送书到建筑工地)

“全民阅读还是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基石,只有不断通过创新载体和形式,才能让阅读不断浸入到全体市民的日常生活中,不断提升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带来新的社会风尚。”连云港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刚刚施行的“书香连云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方案中,连云港市也在这方面给予了足够的关注和重视。据悉,今年起,连云港市将增建达省五星级标准农家书屋22家、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30家;开展“书香医院”建设,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完成有声图书馆、数字化终端阅读建设;重点在车站、社区、办公大楼等人流密集区域加快推进读书楼道、有声图书馆、阅报栏、全民阅读数字触摸屏等智能化阅读终端建设,确保密集场所建设覆盖率市区达30%,三县达40%;不断拓展阅读载体和场景,使之成为“富有连云港特色的城市文明”的亮点。

TIM截图20200424113201

TIM截图20200424113018

(各种书屋让就近阅读更便捷)

此外,连云港市还将积极用好“学习强国”等拥有巨大影响力的平台,借助这个平台技术上的优势,创新策划一批线上线下读书活动,进一步以“大平台”引领“大学习”,促进“学习强国”活跃度与居民综合阅读率的双提升。在此基础上,注重分类推进、分众服务,精心策划 “一城一品”“一行一品”读书节和阅读品牌示范项目,培育打造一批区域性、行业性、群体性经典阅读品牌,同步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一步引领全社会阅读之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