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加快产业“触网升级”连云港力推数字经济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工信) 当前,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正处于爆发期,社会互联互通正在成为潮流,信息化产业风起云涌。4月11日,笔者从连云港市工信局获悉,连云港将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着力增强信息化发展能力,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让数字经济在港城开花结果。连云港市工信局信息化处处长李秀云介绍:“这次疫情中,数字经济爆发出旺盛生长力。我们期待通过城市信息化建设,用数字化的手段给港城经济发展插上一对腾飞的翅膀,强健港城企业自身体魄和抵御风险能力。”

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营造发展数字经济良好环境。今年,连云港市提出以新型基础设施为载体,让“新基建”释放新动能。加快5G规模部署和应用,力争全年5G基站建设规模达到2000个以上。积极开放公共设施和相关领域,大力推动5G在智慧园区、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广泛应用,激发5G行业潜力,力争企业用户数超过200家。加强旅游、教育、医疗等领域的5G信息服务模式创新,扩大5G应用范围,在全市建成一批有连云港特色的5G应用案例。积极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推动电信运营商与长三角区域重点IT企业合作,协同开展基于5G的创新,推进5G应用及产业链发展。

突出新型业态,在培育发展动能上下功夫。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经济、社会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业态,积极拓展互联网移动终端的线上商业模式应用,支持企业信息化、数字化系统的建立与完善,在更多领域构建线上线下协调工作系统。打造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社会管理与服务的智慧社区。建设智慧停车系统,汇聚停车资源,实现立体化停车诱导、大数据交通分析及社会治安防控。构建充电智能服务平台,推进电动汽车与智能电网间的能量和信息双向互动,提升智能服务水平。以“一带一路”大数据产业园为支撑,加速实施移动大数据中心、天翼云中心、超大规模数据平台项目,培育基于数字、网络、多媒体、虚拟现实等多种高新技术应用的新兴业态,催生新增长点。加快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推进智能终端、智能安防等项目入驻实施。深入实施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围绕5G产业链招商,引进或培育一批有关键核心技术、盈利能力强和具有市场竞争力的5G应用服务企业,加快5G技术与我市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持续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培育2至3个具有影响力的区域性电商平台,网络零售额增长28%以上。

突出融合应用,在推动协同发展上下功夫。加快两化融合步伐,推进示范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创建,实施67个智能制造项目。引导企业持续推进核心业务上云、用云,力争新增星级上云企业50家。推进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加快实施慧智光学信息材料、高驰新材料覆铜板等重点项目;软件业营业收入增幅达到20%。积极打造智慧园区,构建园区综合业务智能管理系统、监控指挥系统和开放式智慧交互平台,促进园区整体数字化网络化升级。推动智慧港口建设,争取在全国率先实现“单证电子化”全覆盖。丰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建设无水港信息系统二期工程,搭建陆海联运电子数据交换通道。建设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时监督信息系统,推进“天地图连云港”数据融合更新。建设智慧文广旅平台,全面提升文化、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和综合监管能力。通过信息技术的推广运用,加速培育新动能,实现产品创新、生产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协调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