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为了救人不惜辞职,连云港99后“暖男”完成今年干细胞全国“第一捐”

【连网】□祝玲

2020年1月7日,来自连云港市灌云县的薛峰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血液科为一位急性白血病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TIM截图20200109105615

此次捐献完成后,这个出生于1999年1月的小伙子成为连云港第23位、江苏省第799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他也是2020年全国第一位捐献志愿者。

18岁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薛峰从小就钦佩无偿献血的人,觉得他们特别伟大,他心里也琢磨着什么时候也能为别人撸起袖子。

2017年,刚满18周岁的薛峰终于登上了停在灌云县街头的献血车,捐献了400毫升血液,成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献血时护士告诉他,“捐献造血干细胞也能救人”,他立刻毫不犹豫地填表报了名,并留下了血液样本。

“我当时特别激动,如果我的干细胞能救人一命,那是多有意义的一件事啊!”薛峰说,“但是护士告诉我,非血亲间匹配成功的几率很低,这需要漫长的等待,所以事后我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薛峰的生活仍如往常一样平静。

“有人和我配型成功,我得努力减肥”

2019年9月,连云港市红十字会主任科员刘庆收到信息,一位急性白血病患者与连云港市灌云籍的一位小伙子留在中华骨髓库的造血干细胞样本配型成功,这位小伙子正是薛峰。

“我们立即联系了灌云县红十字会寻找薛峰,得知他已经来到海州工作,又紧急联系了海州区红十字会,经工作人员的多番查找,终于联系上了他。”刘庆说。

此时,薛峰已经是一名厨师了,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患者配型成功,他爽快地答应了:“我捐!”

随后,在连云港市红十字会的安排下,薛峰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先后进行了两次体检,谁知第一次体检报告显示,薛峰的体脂偏高,于是他每天坚持运动,并改善了饮食习惯,一口气瘦了十多斤。终于,薛峰的第二次体检顺利过关了。

“血液样本的第一次配型比对只是初配成功,在后来进行的高分辨配型中,薛峰的样本与患者又配型成功了,这份幸运更增加了大家的信心。”刘庆说。

99后“暖男”赴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

做了两个多月的准备后,2020年1月2日,在连云港市中医院检验医师王益松、海州区红十字会会长樊继锦的陪同下,薛峰前往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他这时才知道,王益松也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曾于2016年成功捐献。

1月3日上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血液科的医生给薛峰注射了动员剂。“动员剂可以将造血干细胞‘动员’到血液中,他们前后一共给我打了9针。”薛峰说。

TIM截图20200109105629

1月7日9时30分,薛峰正式开始捐献造血干细胞,直至14时30分结束。

“整个捐献过程我感觉很好,只在打完动员剂后感觉腰背有些胀痛,医生说这是正常现象。现在想想,我的造血干细胞能救一个人,多有意义的一件事啊,这点不舒服不算什么。”薛峰说。

家人担心 他仍不改捐献初衷

1月8日中午,完成捐献的薛峰回到连云港,这时他才告诉记者:“这次去南京,我没告诉家人和朋友。”

“为什么?”记者不解地问。

“当初刚接到配型成功的通知时,我非常意外,但更多的是为能救人而高兴。不过我父母很担心,我跟他们说了以后,他们以为是抽骨髓,就更加担心了,但我心意已决,因为有个人正等着我的干细胞救命,我一定要为他做点什么。”

不仅如此,这次去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前,薛峰还把工作辞了,他有着自己的考量。“我工作的那家餐馆人手本就不够,这次捐献前后需要10天,我不能为自己的事耽误店里的工作。”薛峰说。

“你去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餐馆老板知道吗?”记者问。

“没有。”薛峰摇摇头,“我不想让老板有负担!”

捐献造血干细胞无碍健康

据刘庆介绍,18~44周岁的市民,在登记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后,都可以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在登记时,我们会留下8毫升血液样本,送到苏州实验室进行分离,样本随后会送入中华骨髓库保存,一旦有患者和捐献志愿者配型成功,就会通知志愿者本人进行捐献。”刘庆说。

“很多人认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就是要抽骨髓,是这样吗?”记者问。

“并非如此,”刘庆摆摆手说,“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抽骨髓,而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被抽取的干细胞只是人体的一小部分,人体剩下的干细胞会迅速复制,造血功能在短期内会完全恢复正常,不会影响人体的造血功能,也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