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海州:垃圾分类“物业自营”让居民小区华丽变身

【连网】□ 张晶晶 范庆立 张家鹏 孙淑莉

随着垃圾分类成为一道“必答题”,垃圾分类已逐渐成为连云港市民的新习惯,这些新改变得益于海州区居民小区垃圾分类“物业自营”模式的探索。在过去的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中,大部分是通过政府购买企业第三方服务来实现,成本高,企业趋利性强,只注重高价值的垃圾回收,垃圾“三化”效果不明显。针对以上问题,海州区城管局在玉带新村、三禾城中城等小区创新实行“物业自营”的垃圾分类模式,随之而来的是居民垃圾投放习惯的改变、小区整体环境面貌的改善和垃圾资源化利用率的提升,有效解决了物业、企业、政府三者间的问题,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连云港特色的垃圾分类创新之路。

TIM截图20191122141237

可持续运作机制 增强垃圾分类新活力

“今天,你扫码了吗?”“这个月,你积了多少分了?”自去年10月海州区三禾城中城小区推行垃圾分类以来,这已成为小区物业和业主的日常对话。业主将垃圾在家做好分类,并装进带有特定二维码的垃圾袋,送到小区内一座挂着“环保驿站”牌子的小房子(可回收垃圾收集点)内称重后即可完成投放。部分行动不便的居民也可以打电话预约物业上门收取。

TIM截图20191122141255

“这样一来,通过扫描垃圾袋上的二维码,就能准确找到是哪家哪户投放的垃圾袋,确认投放是否准确并进行积分。”三禾城中城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说,“这些积分累计后可抵冲小区物业费或到商场超市购买生活用品,有效刺激了物业宣传推广和居民参与的积极性,也为分类工作的可持续运行提供资金保障。”

TIM截图20191122141202

海州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物业自营’模式,由政府统一提供相关管理软件平台和分类投放设施,小区物业提供分拣场所和分类工作专兼职人员,社区协助开展宣传活动。物业通过这种方式把居民垃圾分类中有价值的干垃圾部分直接卖给相关再生资源公司,由零售和批量出售产生的差价变成物业的分类盈利收益,这部分收益一部分用于补偿居民分类投放垃圾获得的积分奖励或现金兑现,另一部分留给工作人员用于分类工作补贴。”

数据化创新举措  激活垃圾分类新动力

 小区推广的成效好不好,直接影响着垃圾分类的实施进度。怎么调动居民的积极性,让更多人参与进来?海州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物业安排人员进行收集、分拣、称重,按照重量给予居民积分或者现金,积分打入卡内。同时与小区外商超或者大型商超或者与市民卡发行者联系,让居民直接用积分换取市民卡的金额,到商超购物或抵冲小区物业费。”

TIM截图20191122141311

与此同时,政府每月按照高于物业收购价低于收购站的价格给予物业收集的可回收垃圾费用补助,对于低价值垃圾按照重量进行补贴。费用按照后台管理软件统计的重量和每种垃圾的价格计算,低价值垃圾补贴协商确定。根据物业的电话约定进行可回收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的分类收运,物业也可直接联系大型收购站或者终端厂家进行出售。

海州区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居民全面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同时,海州区不仅给小区配置垃圾分类收集设备,还投放了智能信息软件平台,后台还能对居民投放垃圾的准确率进行实时监控、监督、分析,真正实现垃圾分类的智能化管理,全站式解决垃圾分类问题。”

TIM截图20191122141219

此外,海州区的相关街道、社区负责在试点小区设置宣传栏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相关人员同时兼任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员”,在早晚投垃圾较频繁时段,对居民进行适当提醒,物业人员当好小区垃圾分类的“责任人”。街道城管、物管负责对小区流动收废品人员进行规范监管,对小区无主废物箱进行清理,对辖区废品收购站进行规范整治。

“物业自营”新模式 成就垃圾分类新成效

“可回收物从小区收集到垃圾分拣中心,然后由垃圾分拣中心进行二次分拣,对可回收物进行细分,实现了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大大减轻环卫后端处理的工作量。” 海州区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州区在玉带新村小区启动垃圾分类试点以来已累计回收150余吨可回收物,居民知晓率在90%以上,实际居民参与率达70%以上,其中,2018年7月至2019年7月累计回收102.4吨,纸张51680公斤,金属9595公斤,塑料14999公斤,玻璃11110公斤,旧衣物15028公斤,过期药品、废旧电池等有毒有害垃圾6桶,物业出售可回收物的利润有效地保障了小区垃圾分类的可持续运行,小区内建设了配套低价值垃圾分拣房1处,干垃圾收集点9个。

TIM截图20191122141331

如今,海州区部分实施“物业自营”垃圾分类新举措的小区环境发生了大变化:小区生活垃圾及时清扫;小区垃圾减量三分之一;垃圾桶外观保持干净整洁;垃圾分类投放有序……种种变化让小区居民纷纷称赞。

“垃圾分类的关键是培养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让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的好处,并逐步形成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习惯。只有不断提升居民的文明素养,才能最终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开展。”连云港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海州区玉带新村小区垃圾分类模式受到了居民和物业的认可,也得到了省、市领导的肯定,已经陆续在全区40多个小区推广,其中三禾城中城小区自去年10月份复制玉带新村模式运行以来,已达50余吨可回收物,也能够自行持续运行。海州区探索的“物业自营”垃圾分类模式,可复制、好操作、见效快,让业主改变了随手丢弃垃圾的习惯,极大调动了业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具有普遍意义和标本意义,值得借鉴推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