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海州创新开展“区域工资协商” 让职工得实惠、企业得发展

【连网】(通讯员邵沛源 赵鑫鑫 王一平)日前,一场“特殊的谈判会议”在连云港海州区洪门工业园举行。由园区工会联合会组织员工推选的5名职工方代表和园区内各行业推选的5名企业方代表,就职工工资待遇等问题进行协商谈判。虽然谈判前双方已经过“手把手”的培训,但紧张的气氛不免让职工存在“不敢谈、谈不好”等问题,协商指导员随时提供指导。最终,劳资双方就工资涨幅8%达成一致,现场签订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专项合同。

TIM截图20191120171859

(洪门工业园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现场)

近年来,海州区以兼顾企业发展与职工权益“双赢”为原则,大力开展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建立劳动争议预防化解新机制,有了这两件制胜“法宝”,真正实现了职工得实惠、企业得发展、社会得稳定的和谐劳动关系新局面。

洪门工业园是海州区较早发展的劳动密集型园区之一,拥有职工1400多人。近几年经过产业调整,在发展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上实现了突破性进展。但园区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存在不少劳资纠纷、合同纠纷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职工积极性也调动不起来。

TIM截图20191120172911

(职工代表与企业方在协商职工福利待遇)

“这难办、那难办,一上了规矩事情就好办了。”海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殷少卿介绍。过去,企业职工调薪、福利保障及休假往往是老板说了算、看着办。2017年,海州区总工会在洪门工业园试点推行区域工资协调制度改革,并在试点成功的基础,在海州经济开发区、海州工业园、新浦工业园、宁海现代物流园等“一区五园”派驻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覆盖企业159家,为劳资双方工资集体协商提供全程式、专业化服务。以互动平台QQ群、劳动保障法律服务协会走访、专家组上门服务等方式,主动联系企业,在劳动关系方面为企业“把脉体检”。

TIM截图20191120172426

(工资集体协商实务培训)

在此基础上,海州区还建立健全联动考核机制,区政府明确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考评体系,年终对各镇街(开发区)及区相关职能部门推进实施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同时,引入社会评议、领导评价、企业测评、职工满意度调查等评价指标,促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扎实开展、落地生效。据了解,近年来,仅洪门工业园的双方协商代表先后就园区一线职工工资增长幅度、保险福利、休息休假、安全卫生等9个问题进行友好协商,职工人均收入也从3200元/月提高到4200元/月,年均增长了10.3%,企业职工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显著提升,职工队伍也相对稳定。

TIM截图20191120173119

(“老总调解员”培训)

另外,海州区探索建立“老总调解员”机制,吸纳45名企业老总作为特邀调解员参与案件调处。以案普法,换位思考,让老总们站在员工的立场上来解决问题,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完善企业内部管理。为调动“老总调解员”的积极性,该区建立工作激励机制,明确对依法规范用工、接受工会指派参与劳动争议案件调处等企业老总,帮助其所在企业争取相关资金扶持,并对贡献突出的老总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截至目前,该区通过老总调解员共参与预防化解调解各类劳动争议100多件,帮助60多名职工讨回工伤赔偿等各类费用150多万元,调解成功率达100%,劳动争议同比下降40%,“老总调解员”做法被评为“全省基层工会法律维权工作示范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