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补短板、加长板、守底板 连云港海州区:解决百姓“心头事”提升群众“获得感”

【连网】□ 王雅萱 顾芳 薛胡 刘聪

就业更充分、吃得更放心、行得更通畅、居住环境更优美、公共服务更完善……今年以来,连云港海州区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着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筑牢民生底线,全面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TIM截图20190815092848

财政支出倾向民生投入

民生工程是海州区社会建设的重要品牌和主要抓手。海州区每年以民生工程的形式,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最紧迫的民生问题,这是海州区坚持了多年的传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和百姓的欢迎拥护。

今年以来,该区坚持新增财力重点向民生倾斜,把近80%的公共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操心事、烦心事。

640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州区教育、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节能环保、城乡社区、农林水、交通运输、住房保障、粮油物资储备“民生十项支出”完成16.1亿元,与去年同口径相比增长12.4%。

一项项重视民生、保障民生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形成了改善民生的强大动力,筑牢了海州人民幸福的“根基”。

幸福指数标注民生成效

“从来没敢想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解决了我们祖孙四代安居的大问题,政府规划的这个农民集中居住区,房子宽敞明亮,小区配套一应俱全,比原来住得舒心多了!”今年65岁的孙克平很是感慨。日前,笔者走进康宁农民集中居住区一期,一幢幢白墙黛瓦的小洋楼、联排别墅等错落有致,仿佛置身于江南小镇之中。

TIM截图20190815105804

改革农村建房方式,促进农民集中居住,是海州区深化农村改革和统筹城乡发展的又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海州区把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作为“势在必行、非抓不可、必须抓好”的重点工程。为实现农村百姓安居梦,海州区计划搬迁50个自然村,涉及7035户、3.1万人。目前,镇(街)总体规划已完成全覆盖,镇街布局规划优化成果在全市率先通过省住建厅组织的专家论证。

TIM截图20190815105734

实施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既是脱贫攻坚现实的需要,也是改善农民群众居住条件、改变农村环境面貌、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海州区切实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解决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户住房问题,今年共确定四类重点危房存量108户,现有存量应改造危房将于近期全部开工建设,至此该区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将实现全覆盖,预计年内将完成全部新房建设工程,届时上述住房困难户将如期实现安居梦。

据了解,自2013年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以来,海州区已改造农村危房324户,拨付帮扶资金436.04万元,其中此前两年共帮助92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解决了安全住房问题。

民生建设破解看病上学难

宽敞明亮的门诊大厅、功能齐全的医疗器械、和蔼可亲的医生护士……金秋八月,笔者走访海州区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最多的便是诊疗群众满意的笑脸,感受最深的便是如今海州医疗卫生事业展现出的新面貌。“以前得了病,小病自己医、大病上外地,非常不方便。现在好了,大病小病都可以在家门口卫生服务中心得到治疗。”刚做完检查的王大爷激动地说。

640 (1)

今年以来,海州区把建设一支“作风正、业务精”的本土医疗队伍作为卫生事业发展的目标,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输血”,再到加强完善医务人员素质的“造血”,走出了一条和谐的医疗卫生发展之路。该区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区域医学影像、临床心电、消毒供应中心投入运营,启动8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建成10个胶囊诊所,通过“远程医疗+医生多点执业”的方式打造互联网医院,村卫生室的诊疗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海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医学科与省人民医院合作,建成基层康复医学孵化基地。与此同时,深入推进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工作,2个中医馆入选省级“中医馆建设项目”,全区村卫生室及社区卫生服务站启动“中医阁”建设。

“这个片区新建了一所小学,校园漂亮,听说师资也很好,关键就在家门口,以后我每天接送孩子很方便。”日前,市民张丽云来到家附近新建的向阳小学参观,她告诉笔者,看到家门口新建了学校,非常开心,这样孩子上学很方便。

TIM截图20190815105040

笔者在向阳小学项目建设现场看到,目前正在进行专业教学楼、普通教学楼AB区内外墙抹灰、围墙施工以及水电、消防管线预埋安装工作。“学校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54.6亩,设计规模30个教学班。”项目施工方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海州区积极新建、改扩建学校,努力扩大教育公共服务资源供给,切实解决好孩子“上学难”问题,把教育民生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向阳小学、培智学校、新坝中心幼儿园将在年内投入使用;新坝中心小学、孔望新城幼儿园年内主体封顶;解放路郁州分校年内启动建设。此外,校安工程中,东辛中心幼儿园、太平小学改扩建工程年底竣工,新海小学改扩建工程年底主体封顶;东辛中心小学、浦南中心小学、朐山中学、宁海中学、宁海中心小学的体育活动场地升级改造项目将在8月底完成,9月开学投用。

TIM截图20190815105647

“做好民生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海州区相关领导表示,下半年,海州区将积极回应和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以有力举措,真抓实干,推动全区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