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海州区夯实“堡垒工程” 培育219名“少帅”助力乡村振兴

【连网】(通讯员 王一平 王雅萱)省级经济薄弱村尤庄村两名大学生村干部徐先进、朴春玲成立合作社、农业发展公司,流转土地700亩进行稻虾混养;石河村大学生村干部孙震、黄圩村骆路路带领村民发展豆丹养殖、蔬果种植项目,带领村民共同富……新年伊始,连云港海州区219名“新村干”正与村支“两委”谋划新年的发展,指导村民备足春耕“年货”,到处一派忙碌的景象。

TIM截图20190111100605

(石河村大学生村官孙震查看养殖的豆丹生长情况)

给钱给物,不如选个好干部。乡村振兴,新一轮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海州区精挑细选支部带头人,从机关事业单位中选、经济能人中引、返乡大学毕业生中培等多种形式,选优培强村支两委“少帅”,夯实“堡垒工程”的根基。2018年,海州区以软弱后进村整顿和经济薄弱村转化为抓手,面向社会择优选拔9名干部到软弱后进村担任村书记,调整15名不合格村书记;以解决农村后继乏人问题入手,公开选拔131名本土大学生回乡任职;以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为着力点,选配79名机关干部到农村担任“第一书记”,激活了村干部队伍的“一池春水”。

“乡村振兴,干部是决定因素,充分发挥村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必须以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为关键抓手,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海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田海说。为切实提高基层干部的能力水平,2018年,海州区通过党校、行政学院培训、中心组学习会、主题党日以及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共举办150场培训会,提高了基层干部带领群众奔小康以及驾驭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TIM截图20190111101512

(选拔本土大学生村官回乡任职培训)

2018年,海州区还把农村产业发展需要作为引才、荐才的风向标和指挥棒,制定出台“人才新政”12条,设立1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对契合海州产业发展的优质人才及项目实施“一对一”跟踪服务,先后举办两期电商评比大赛,对20多个优势项目及人才团队进行重奖;提高村(社区)干部薪酬待遇保障水平,村“三大员”基本报酬平均增长63%,社区工作者基础工资平均增长13%。

TIM截图20190111101815

(回本村任职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训)

人才激励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各基层支部围绕“六个一”要求,聚焦人员、阵地、功能“三项建设”,按照“村社综合体、百姓会客厅、党建主阵地”要求,共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高标准建成30个总面积约2.6万平方米的村社党群服务中心。2018年,“新村干”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各打各的优势仗,各唱各的拿手戏,他们摸实情、找软肋、解难题、办实事。一年来,共走访群众2650余户,收集各类意见、建议5685条,成立各类合作社86个,引进各类帮扶资金6500多万元,为村庄新建扶贫车间、光伏发电、修复出庄路、生产桥等各类实事、好事680余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