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粒米撬动一个产业 一粒米富裕一方百姓——“淮安大米”从地方特产变为城市的新名片

【连网】“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突破点,淮安以“淮安大米”品牌创建统领,全面提升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品牌价值转化为实实在在经济效益,致富一方的产业。

7月2日上午,在淮安大米优质生产基地——淮安丰产河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占地1500亩的水稻田里,全部种上了南粳9108、南粳46等淮安大米指定品种,不仅如此,据基地负责人介绍,他们今年还将在当地投资建设粮食加工、仓储中心,形成淮安大米全产业发展链条。

淮安丰产河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葛春雨告诉记者:“我们通过二产,立足传统的种植业,形成水稻加工、销售,可以增加收入,也提高我们抗风险的能力,我们可以把水稻种植直接推向市场,形成一个良好的产业链,能得到较好的经济效益。 ”

让葛春雨这样的新型经营主体充满信心的正是,淮安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行“三链融合,六点统一”的淮安大米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以淮安大米加工业为引领,延长产业链和价值链,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企业间的“强强联合”,形成相互融合发展的品牌农业发展格局。

江苏汉耕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说:“我们整合了市区二十几家加工厂,包括合作社,从源头基地开始对加工的环节进行了一系列的整合,产出的质量更好,提质提价,我们淮安大米每斤可以比市场上同样的大米要多卖一块钱左右,农民也增收、企业也增收,同时淮安大米的品牌价值也得到了提升。”

“六点统一”即统一良种、统一种植、统一收储、统一质量、统一包装和统一宣传。积极争取产业发展财政引导资金800万元,对品牌共建企业,在优质稻米基地建设、耕地质量改善、精品开发、品牌建设等方面进行全力支持。在金湖金源农机服务合作社,育出的南粳9108、淮稻5号等品种秧苗供不应求。

金湖县金源农机服务合作社理事长龚九海说:“今年一共接受订单是三万三千多亩,目前生产已经结束,我们今年还做了大概五千亩的备用苗,从目前的情况看,市场需求还是比较大的,五千亩的备用苗已经被抢购一空。”

为满足市场需求,“淮安大米”在保障品质的基础上,还实现了市场细分,开发出各式各样的生态米、有机米、健康米,独具特色的虾稻米、儿童米,在包装、品牌文化建设上有了突破。

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总工程师于永江说:“稻虾共养有100公斤小龙虾的产出,可以亩增效2000到3000元,极大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由于很少使用农药,粮食产品质量安全得到保障,受老百姓欢迎程度会有很大提高,我觉得稻虾共养模式值得大力推广。”

目前,淮安大米已销往浙江、广东、福建、上海、江苏等多个省市,年销量预计达40多万吨。一粒米撬动一个产业,一粒米富裕一方百姓,淮安大米正从地方特产变为城市的新名片。

记者:陈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