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徐圩新区首季产业投资达到126亿元 实现“开门红”

【连网】近日,笔者来到位于连云港市的江苏省重大项目斯尔邦石化二期丙烷产业链项目现场,看到几天前刚刚竖立起来的项目关键节点核心设备丙烯丙烷分离塔耸立在工地现场。斯尔邦石化工程部负责人侯铁成告诉笔者,这意味着该项目PDH装置三台大型塔器全部安装完毕,项目安装工程全面展开。项目全面投产后,斯尔邦石化的丙烯腈整体生产规模将达到104万吨/年,成为世界级的丙烯腈生产基地。

斯尔邦石化二期项目加快建设的现场是江苏省连云港市徐圩新区“首季即奋蹄”的生动写照。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徐圩新区紧紧围绕“两争一前列”部署要求和全年目标任务,系统谋划、奋力攻坚,抢时间、赶进度,统筹推进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全力确保重大项目推进和目标任务实现首季“开门红”。

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开出“报春花”。3月15日,江苏方洋集团在徐圩港区二港池举行连云港现代煤炭供应链服务示范基地工程暨徐圩港区二港池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包括连云港现代煤炭供应链服务示范基地工程、徐圩港区二港池建材物流转运区多功能仓库及堆场工程、徐圩港区二港池二期堆场及附属工程。方洋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三个项目建成投用后,将实现煤炭、建材等货物接卸、储配全程封闭式运作,进一步提升徐圩港区的生产作业绿色环保管理水平,全面助推该区临港产业高质发展。今年以来,徐圩新区继续保持着每月有新项目开工,有新企业入库的良好态势。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徐圩新区预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同比增长50.9%,其中工业投资100亿元,同比增长47.3%,占全部投资比重达83%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447%;实际利用外资2400万美元,同比增长1775%。徐圩新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今年以来,徐圩新区不仅产业投资实现了开门红,外贸、工业产值、用电均呈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实现外贸进出口额4.5亿美元,同比增长69%;全区重点工业企业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预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88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规上工业用电量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以上。

稳定的投资增长源自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建设。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徐圩新区承担的4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25.6%。其中21个市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2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6%。徐圩新区经发局负责人介绍,目前,石化基地盛虹炼化一体化、卫星石化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现场气势恢宏,石化产业基地重点项目建设呈现加速推进态势,其中,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桩基施工已基本完成,现场已进入安装施工高峰期;中化高端精细化工项目瑞恒碳三产业链正在开展苯酚丙酮、环氧树脂等装置施工,计划10月起陆续投产;中化轻量化材料项目正在开展地基处理工作,计划于7月开工建设;卫星石化项目经过两年多的建设,一期项目已进入投产倒计时。佳化化学项目总体设计工作完成50%,现场正在开展桩基施工;斯尔邦丙烷产业链整体施工进度已达44%,钢结构及相关设备已进入安装阶段。(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颜旻 李晗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