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连云港:干出快节奏 跑出“加速度” 海州全力以赴赶考“十四五”

【连网】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在这样关键的时间节点,新年伊始,连云港市海州区再次明确发展新目标,全力奏响“高质发展引领区、创新开放先行区、城市建设标杆区、美丽幸福首善区”四重奏,自信而坚定地迈向新征程。

连日来,海州各地各部门纷纷以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奔跑开局”,在海州上下凝聚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磅礴力量。为拼搏鼓劲,向奋斗致敬,即日起,本版推出“奋进新征程”专栏,用笔头和镜头追随奋斗者的脚步,记录一个个奔跑向前的动人身影,为海州更好的明天鼓与呼。

微信截图_20210115093406

数九寒冬,天寒地冻,可海州各项目建设现场热浪滚滚,生产车间机声隆隆,建设者们正克服极寒天气影响,在各自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在爱维康医疗器械生产项目现场,初现雏形的厂房前,几十个工人冒着寒风进行浇筑地基作业;在力磁医疗科技产业园项目现场,厂房外墙正搭建脚手架;在科技创新企业总部项目现场,一幢崭新的大楼已封顶,工人们正进行内部施工……这是海州区聚力冲刺“强富美高”新海州的一个个侧影。

“我们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攻坚姿态,全力推进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大事项迅速展开,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开好头、起好步、快见效。”在近日走访重点项目建设时,海州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年伊始,海州区聚焦产业升级,全力抓好生产要素保障,积极引导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数百名干部走千企、解千难,冲到一线、靠前指挥,现场办公解决问题,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微信截图_20210115093412

在江苏联宇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项目现场,只见崭新的生产线已经投入运行。公司负责人张杰介绍,该项目总投资4.1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投产后可形成年产2万件医疗器械的生产能力,年产值达1.8亿元。目前一期已投入使用,二期三栋新建建筑主体基本完工,正进行内外装修。一旁的海州工业园区主任李强表示,产业和项目始终是园区发展的生命线,在做好疫情防控及各类风险防范情况下,园区会把更多的人员力量放在经济发展、双招双引、项目服务、城市建设一线,持续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精准服务,推动项目快开工、快投产、快达效。

在前不久刚结束的海州区“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晒出了2020年海州工业转型、产业升级等一份份成绩单,更擘画了新一年的发展蓝图:放大两区融合叠加效应,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与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比翼齐飞”,构筑区域发展实力硬核。

与2020年相比,今年海州将优化园区总体布局,推动海州工业园、新浦工业园、宋跳工业园等实现互动共生、协同发展,“一园一业”打造医药健康、智能制造、新材料、软件信息及大数据四大主导产业基地,推动高端制造业强链补链延链,依托科创城、新媒体学院等创新孵化平台,汇聚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盘活闲置资源,深入推进“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盘活低产低效土地1000亩以上、闲置老旧厂房10万平方米以上,亩均税收增长10%以上,实现高新区全国综合排名争先进位;实施新一轮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培优培强骨干企业,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产品、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拓展市场,确保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家以上,工业投资增长12%,工业应税销售收入突破400亿元;坚持“一二三产并举、大中小项目齐上、国资外资民资同抓、区镇街园联动”,依托园区“熟地”、闲置厂房、旧改地块、城市楼宇以及生态旅游资源,综合运用资本招商、基金招商、兼并重组、增资扩股以及以商引商等方式,新引进过亿元项目80个,过10亿元项目10个,实际利用外资8000万美元以上,确保项目招得来、建得快、育得大、留得住。

微信截图_20210115093426

为集聚新兴业态,培育更有效率的增长,今年,海州还将打造一批以科技研发、数字经济、第三方服务为核心的新兴楼宇,发展一批龙头企业集聚的总部楼宇,汇聚一批区域总部运营中心,实现税收过千万元楼宇20栋以上,引进总部经济不少于10家,新增入驻楼宇企业不少于500家,吸纳技术型人才1000人以上。同时完善现代流通体系,出台支持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发展政策,建成运营快递电商产业园,落地知名电商自营仓项目,竣工投用康缘医疗调拨中心、天马智能配送等分拨级物流项目,试点建设社区快递服务中心,加快打造以现代物流业为基础的区域枢纽经济。

奋斗未有穷期,行者永无止步。新的一年,海州将汇聚起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把首战当决战,以首胜促全胜,用“创新之手”描绘谋篇“十四五”的奋斗群像,跑出海州发展“加速度”,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海州建设新篇章。(文图/邵沛源 王誉霏 王蓬波  孙冬妍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