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7> 领航新征程>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科技创新延伸产业链 特色农业“领跑”致富路

【连网】集瑞园农庄将迎来新一轮草莓种植、周末一拨拨亲子游客“钻”进天地缘家庭农场采摘晚熟的葡萄和苹果、飞华家庭农场的晚熟水蜜桃刚刚开园……9月是丰收的季节,连云港海州区浦南镇农业园区、家庭农场里,呈现一派热闹、喜悦的场景。

微信截图_20200918114023

飞华家庭农场的晚熟水蜜桃吸引游客前来采摘

浦南镇区域面积大,下辖19个村(社),因地理位置优越,近年来吸引不少农业项目入驻,以家庭农场居多,主要种植特色瓜果、蔬菜和水产品,各农场通过科技引领、精耕加工、产业融合等方式,促使浦南特色现代农业逐步走上一条高质量发展路子,真正踏上“快车道”。

科技引领,产品附加值增加了

来到位于江浦村的集瑞园农庄内,一排联动大棚格外引人注目。走进一看,里面是一列列基质种植高架。“这几天准备在大棚内种植草莓和番茄,到12月份就可以出产。”农庄负责人张建平说,草莓采摘季一直延续至明年3月份。

微信截图_20200918114035

浦南智慧农业体验中心

联动大棚隔壁是几排单体大棚,员工们正在棚内为甜瓜除草。与常规种植方式有所不同的是,这里的甜瓜采用无土、肥水一体化种植模式。特点是与院校进行合作,用科技化种植手法减少病虫害,而甜瓜的长势则更喜人早在2014年,农庄就有了雏形,那时候以丝瓜种植为主,这几年浦南旅游发展速度快,加上周边民宿陆续开办起来,张建平就想到转型发展现代农业。

“为了走一条差异化发展路子,我们坚持科技引领。”他说,这次与山东寿光紧密合作,在去年9月动工建设联动大棚,以无土栽培番茄、草莓为主,品种均从日本引进,种植期对方也会安排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就连大棚的高度都严格执行技术要求。“无土栽培最大的好处是减少土壤病虫害,提高产品品质和附加值。”他说,今年3月份种植了一批日本水果番茄,产量十分可观,接下来,将为农庄新增一些基础设施,向采摘游迈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浦南镇其他农场也有体现。创业青年、回村任职大学生孙康亮,大学毕业后选择回村搞种植、养殖,选择在草舍村开办了康亮家庭农场,从2017年开始试水“甘甜农业”,起初种植西红柿,后来尝试种植西瓜、甜瓜、葡萄等,很快迎来较好的市场反响。经过几年努力,他成功研究出“甜瓜高架无土栽培”“番茄、西瓜无土栽培轮作”等技术。今年3月,孙康亮的农场还养殖水蛭、南美白对虾。孙康亮的想法是,接下来建立自己的农业品牌,同时将自己探索出的无土栽培技术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受益。

深度加工,农业产业链延伸了

“你好,我需要5斤泥鳅和3斤对虾干。”最近,位于新建村的旭磊水产电商有限公司负责人晏艳频繁接到微信下单,眼下旭磊水产电商有限公司的泥鳅已上市一段时间,通过前期大力宣传和推广,公司知名度不断打响。这家公司是浦南镇农业园区首批入驻电商企业之一,2018年泥鳅、南美白对虾迎来首次上市,但量比较少,去年迎来丰收期,考虑到泥鳅、白对虾保存时间短,为了延伸产业链,公司做好深加工文章,推出泥鳅干、泥鳅粉、泥鳅酱、对虾干等。“泥鳅干可以做小零食,也可以送亲朋好友,市场反响很不错。”晏艳说,今年准备推出泥鳅干5000斤。

微信截图_20200918114047

旭磊水产电商有限公司泥鳅迎来丰收期

做好衍生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已成为浦南镇各农场主的共识。位于新湾村的天地缘家庭农场正尝试开发手工制作的葡萄干、葡萄酒等衍生产品。“我们种植葡萄有些年数,品牌逐步打响,平时以鲜果采摘、销售为主,接下来农场内准备建造一个购物中心,把葡萄衍生产品进行展销。”农场负责人吕恒富说,这些衍生产品目前还未形成体系,下一步将重点推向市场。

飞华家庭农场内的晚熟水蜜桃刚刚上市,由于量大,及时出售有难题,因此准备制作桃干、桃子酒等后续产品。“目前我们没有生产资质,只能委托其他厂家进行生产加工,我们的蜜桃品种部分来自山东,部分来自台湾。”农场主董洪飞介绍,为了做好衍生产品,也曾前往山东实地进行考察学习,再综合自己的技术进行研发,1个月后将迎来冬桃大批量上市。

农旅融合,品牌影响力提升了

进入9月份,新湾村的天地缘家庭农场苹果园迎来了采摘季。一些游客听闻后,来到这里体验采摘游,晚上入住附近的民宿,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微信截图_20200918114121

新湾村的天地缘家庭农场苹果园迎来了采摘季

“农旅融合是当下不少家庭农场、农业园区共同的发展方向,通过融合,它们逐步转型为休闲农业园区。”浦南镇党委委员、分管旅游的张锦伟说,目前浦南镇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比较健全,尤以特色瓜果、蔬菜比较有代表性,有蓝莓、葡萄、水蜜桃、冬桃、雪梨、热带火龙果、西红柿、草莓等,浦南镇与港城距离近,有区位优势,加上旅游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这几年采摘游、观光游不断增多,为农场发展三产融合奠定基础。

为了做好乡村经营,浦南镇精心布局“一区三园”建设,一区即农业园区,三园即瓜果产业园、蔬菜产业园、特种水产产业园。目前“一区三园”迎来产业收获期,不少家庭农场、农庄就分布在“一区三园”网格中,对其农旅融合市场推广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近年来,浦南镇尤为重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鼓励发展各类农场、园区,每年出台扶持政策。推进农业园区景区化改造,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鼓励业主做大做强、做精做优。

同时,浦南镇也鼓励年轻人回乡创办家庭农场、农庄,在政策上给予扶持。“不可否认的是,投资商看中的农业发展前景,但因为土地要素的制约,导致‘大好高’农业项目落地难。”浦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浦南镇也想通过挖潜方式,争取更多要素支持,引领该镇加快形成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系统稳定、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的农业发展集群,以崭新的姿态迈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境界。(作者  万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