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女子清淘班”班长樊继茹:地平线下的铿锵玫瑰

【连网】□ 庄婷婷 廖嵩

在风景如画的古城海州,活跃着一支可敬可爱的娘子军,她们整天与脏水臭气打交道,32年来默默承担着海州城区27条主次干道164.3公里下水道的清淘,担负着10369座排水井、11座桥梁、5个涵洞和113万平方米道路的日常养护。她们不忘初心,无怨无悔,用汗水浸润古城的美丽。党员樊继茹就是这支队伍的领头人———连云港海州区市政工程养护管理二处女子清淘班班长。

初次清淘

整整一天没吃下饭

樊继茹今年45岁,笔者见到她时,她正在一个老小区里和队员们撬一个沉重的窨井盖。

“这样的下水井城区有1万多个,像这种老旧小区,缺乏雨污分流的排水系统,很多住户会私自改装下水管,导致这里污水和粪便混合到一起,清理起来十分困难。虽然有了清淤设备,但必要时我们还是会用手工舀,平均每天要舀四大车的淤泥。”面对着黑洞洞、阴森森、翻滚着臭水的下水道,樊继茹和同事们戴着口罩和手套,一边干活一边对笔者说。

TIM截图20190703113204

▲樊继茹在疏通下水道

别看樊继茹如今面对工作轻松自如,当年她刚工作时非常不适应,曾经一整天吃不下饭。

2003年6月,樊继茹到清淘班工作。那时,她认为自己的工作就是扫扫下水道,容易得很。可是,当下水道盖板被打开的那一刻,她不禁后退一步。淤泥、粪水和垃圾同时映入眼帘,还有一股恶臭直往鼻子里钻。只见老工人们神态自若,一舀一舀地往外清运积淤,而樊继茹和年轻的姑娘们谁也不愿靠近。“怎么办,上前还是后退?”樊继茹内心激烈地斗争着,“我是党员,还是带头吧。”樊继茹鼓起勇气拿起工具伸进下水道,却被舀出来的淤泥熏得直作呕。

那天一整天,樊继茹都没有吃饭,甚至回到家里后,她的孩子都因为她身上的味道,不愿与她亲近。

风雨无阻

守护城市下水管线

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樊继茹对工作逐渐得心应手。对她来说,选择了这份工作,还意味着时刻要和暴风雨作战,与困难作战。每到汛期,清淘班的队员们必须24小时处于待岗状态。“只要下雨,不论什么时候,哪怕就是在深夜,我也会起床去工作……”樊继茹平静地叙说着自己的工作。

1552010960768

几年前的夏天,“麦莎”席卷连云港,海州古城汪洋一片,清淘班的队员们立即顶着风雨紧急上路排水。“当时很多路面积水已经没膝,特别是海州西门附近,由于排水不畅,污水顺着雨水漫上街道,许多居民家中进水、乱成一团。我们奔走在街头巷尾,拉开所有排水井盖,帮助漫水的市民排水、搬东西。热心居民给我们送来凉开水,我们都顾不上喝一口。”樊继茹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在海州幸福路大转盘,马路上的积水过膝,樊继茹的同事李长芝掀开转盘边的盖板时,奔腾的水流立即形成巨大的漩涡向下水道冲去。当时路上行人很多,如果有人不注意而被吸入漩涡,非常危险。于是李长芝给行人当路标,一直坚持到积水退去。

“当时长芝姐的身影牢牢印在我的脑海里。大雨淋湿了她的衣服,狂风吹乱了她的长发,但她像一座雕塑,岿然不动,成为风雨中一个鲜活的路标。”樊继茹说。

正是这场暴雨让樊继茹认清了自己身上的责任,也更加坚定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守。“一座城市,假如没有下水道清淘工人,将会像肠道不通的病人,失去健康的风采,我们是这个城市不可或缺的一员。”思想观念的转变,使樊继茹由当初的不习惯逐渐变得热爱这份工作,“我为自己是女子清淘班的一员而感到自豪。我会坚持在这一岗位上,直到退休的那一天。”

不忘初心

脏我一人畅通一城

都说女人如花,芳香四溢,可樊继茹为了城市的美丽,和同事们忍受着各种脏乱环境,每日流淌着汗水穿梭在海州古城的每一条大街小巷。

“用我一人脏,换来万家净。党员的自豪感,带给我们基层工作者最强有力的自信。那年暴雨过后,我们清淘班更加团结,工作更加卖力,更加热爱这份工作,大家都不愿离开这个虽然平凡却能给城市带来正能量的岗位。”樊继茹说。

1552010621579

在工作中,樊继茹苦活、累活争着做,勤学苦练清淘技能,熟练掌握了沟道结构和操作程序。经过不懈努力,她成了清淘工作的行家里手,精于解决各种沟道堵塞的疏通问题。

如今,作为海州女子清淘班的党员、班长,樊继茹在工作中勇挑重担,为同事做好示范。平时,她注意团结、关心同志,有的姐妹身体较弱,她主动揽过重活;有的姐妹生病或有困难,她会上门探望,送去集体的温暖。在班组中,樊继茹坚持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每月召开两次班务会,注重抓好思想建设,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清淘班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海州女子清淘班先后获得了全国巾帼文明岗、省五一文明示范岗、省精神文明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今年中宣部命名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各50个,江苏省有两家单位入选,其中就包括海州女子清淘班。

1552010879131

“荣誉只代表过去,奋斗才能成就未来。今后我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踏实的作风、更顽强的意志,投入到工作中去,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清淘班的姐妹们,以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和‘三区两城’建设贡献力量。”樊继茹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