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爱国情 奋斗者】“女法医”凌静:用解剖刀切断邪恶之影 显微镜放大正义之光

【连网】(通讯员 连景芳)85后的凌静,老家在安徽绩溪,2009年8月进入连云港市刑警支队技术大队工作,现任连云港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四级主管。凭着踏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刻苦钻研的求实精神,她在法医组织病理检验、活体损伤程度鉴定及硅藻检验等工作领域成长为一名不可缺少的技术骨干, 并荣获个人嘉奖3次,2015年度被评为连云港市科协系统先进个人。她用解剖刀切断邪恶的阴影,用显微镜放大正义的光圈,以忠诚和专业捍卫生命和正义。

微信图片_20190616150616

不畏艰辛

在法医工作中展现坚韧淳朴之美

凌静是安徽深山里走出来的农家女孩,淳朴、热情,胸怀正义、敢于追求彰显一名刑警的本色,正是这股对正义的执着追究,无论是狂风暴雨、酷暑严寒,还是白天黑夜、山高路远,只要有案件,都挡不住她前进的脚步。2013年2月的一个深夜,东海县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一家四人被残杀,接到任务后,她和同事立即赶赴现场勘验。二月的连云港,深夜寒气逼人,而她却将注意力完全集中在案件现场上,集中于罪犯遗留的蛛丝马迹,通过对受害人创口形态的检验分析以及对创口形成的模拟实验,最终推断出凶器特征,为案件的快速侦破提供了重要线索,而此时的凌静已经超负荷工作了近24小时... ...

当然案件现场勘查只是凌静工作的一部分,她的另外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人体损伤程度鉴定,这是一个直接面对各色社会人员的窗口,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极强的责任心。面对伤者,她总能热情接待、耐心倾听。正所谓“胸怀悲悯之情,笔述正义之辞”, 她用“无一例差错鉴定”的工作业绩彰显出“依法公正、客观准确、规范服务、创新进取”鉴定准则。

微信图片_20190616150553

勇挑重担

在主动创新中探索矛盾化解之源

为了更好的打击犯罪,服务实战,2014年江苏省公安厅在全省推广法医组织病理工作,这是一项专业性更强的工作,解决的是全市的疑难复杂案件,而在过去只能依靠医院或者医学院校的病理检验部门,可想而之这项工作开展的难度和艰辛,凌静一直没有间断过学习,她刻苦钻研法医病理学、组织学、病理学技术、解剖学等专业知识,并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探索创新,在实战中为数十起命案侦破及近百起案件定性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参与侦破“2017.12.29”赣榆姚某某被杀案、“2018.7.28”灌南郑某某被杀案、“2018.8.25”东海黄某某被故意伤害后死亡案等一桩桩大要疑难案件,并有2篇学术论文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

在凌静工作中遇到最多是纠纷后猝死的案事件,这类案事件也是公安工作中最容易与老百胜发生矛盾和分歧的地方。凌静始终秉持初心,砥砺前行,通过法医组织病理检验最终明确死因,明确伤与病之间的关系,有效将矛盾解决在源头,防止矛盾纠纷转化为恶性治安案件或刑事案件。

微信图片_20190616150541

数字见证

在职责守护中彰显巾帼无私之爱

作为一名刑警,她的职责是打击犯罪,守望平安。作为一名法医,她的职责是用手中的解剖刀聆听逝者的声音,维护法律的尊严。从事法医工作10年,凌静共参与各类案件现场勘查330余起,检验尸体350余具。受理损伤程度鉴定3100余人次,工作中她热情服务,严谨认真,出具鉴定文书3100余份,无一例差错鉴定,连续10年“零投诉”,为侦查破案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为诉讼审判提供了准确公正的科学证据。法医工作是一项对法律知识要求很高的职业,工作之余,她积极钻研学习刑法、刑诉法等法律知识,相继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及公安高级执法资格考试。

她在法医这个特殊的岗位上十年如一日,从一开始的紧张青涩、不知所措,逐渐变得从容淡定、成熟干练。她业务能力强,职业操守好,在一桩桩案件现场,破译了一个又一个死亡密码,她用手中的解剖刀为自己的青春描上了一抹别样的色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