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从“湖畔”开出的警营玫瑰绽芳华

【连网】 一米七零的个头,生活中爱说爱笑,工作时雷厉风行。36岁的孙红芝,从社区民警到网安大队舆情中队中队长、食药环侦大队副大队长……10余年间历经多个岗位、多个警种,书写着一名“警营玫瑰”的别样人生。

她最初工作的地方,叫湖畔社区。

2008年,孙红芝从警校毕业,被分到了东海县公安局西双湖派出所。她告诉记者,“当时我负责的湖畔社区,常住居民4500多户。辖区毗邻西双湖景区和水晶城,人员流动性大、外来人员多,临时居住人员在90%以上,管理难度特别大。”为了做好工作,她每天不间歇地对辖区4500多户居民进行走访。

在担任社区民警期间,孙红芝的手机对群众24小时开通,“不管是深夜,还是凌晨,群众电话来电,总要第一时间接听。群众在最需要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是我,这表明我是他们信任的人。”她说。

一天夜里,辖区一名群众通过微信向孙红芝反映,楼上邻居家中声音太大,吵得家里老人无法休息,自己多次协商未果,因此一直在闹纠纷,严重影响了两家的正常生活,想寻求她的帮助。

孙红芝先后十几次登门到双方家中做劝解工作,以拉家常的方式说法讲理,双方都被她执着和真诚的态度所感动,最终化干戈为玉帛,纠纷得到圆满解决,双方当事人发微信表达感谢。

此后,一些邻里纠纷,甚至一家中的婆媳矛盾,大家都愿意找她来说一说、评一评。在担任湖畔社区民警期间,她先后调解各类纠纷200余起。

工作中的孙红芝立说立行,高效率一直是她的一张“名片”,是同事眼中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狂”。“无论在哪个岗位,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她始终这样要求自己。

2013年,孙红芝调任网安大队舆情中队中队长后,承担的网络虚拟社会管理是新课题、新挑战。她认真分析研究当前形势,加班加点刻苦钻研业务知识。每天晚上12点之前,办公室的灯从来没熄过。凭着一股韧劲,她和同事一起研究出一套集“情报搜集、数据挖掘、阵地管控”于一体的网上网下防控机制,在网络情报信息管控处置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有效提升了网络安全管控效能。

3年前,因工作需要,孙红芝借调至东海县委政法委工作,负责维护全县社会稳定指导工作,从风风火火的服务群众一线,到谋划指导的“机关”岗位,怎么干出成绩?孙红芝心里有点没底儿。为了快速适应工作岗位,那段时间,她天天泡在办公室看书、学习、研究,不厌其烦地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在她的努力下,东海县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始终走在全市前列。

今年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始后,孙红芝又被抽调到东海县公安局教育整顿办工作,她秉承“今日事今日毕”的工作风格,每天都会早来半个小时,对当天工作进行梳理,按小时计算,把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像一只高速旋转的“陀螺”。

在她的协调梳理下,单位的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上报各种材料和报表的准确度和及时性在全市政法单位中都是名列前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东海县公安局在全县政法单位评估验收中被评为优秀单位。

从警13年,不论在哪个岗位,她总是奔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创出更好的业绩。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荣获“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全县国家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心动魄的英勇事迹,有的只是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春风化雨般的默默奉献,还有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担当。(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 宁 李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