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海州实施“双本工程”:引导大学生回村任职助力乡村振兴

【连网】□ 庄婷婷 邵沛源 石鹏 邓琳

近日,连云港市海州区圆满完成第二批回本村任职大学生招考工作,55名大学生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踏上回本村任职之路。如今,在海州区的79个村、5个涉农社区,活跃着186名大学生村干部,他们都是土生土长的本村人,通过海州区“本土大学生回本村任职”的“双本工程”回到家乡,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搭建平台

本土大学生回本村任职

去年以来,海州区针对村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组织动员力不足等问题,率先开展选拔海州籍优秀大学生回本村任职工作,让本土大学生走上村干部岗位,在乡村振兴实践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本村大学生具备对农村环境更熟悉、人际更洞察、抓经济抓人心更熟更准等优势,我们在调研中还发现,从乡村走出去的大学生有强烈的返乡干事创业的意愿,村干部也特别渴望引进能够留得住的大学生。”海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田海介绍。

TIM截图20190605111204

▲海州区回本村大学生村官岗前培训

据了解,海州区为放大选拔本土大学生回村任职的“鲶鱼效应”,每村配备本村大学生不少于2名,经过笔试面试、组织考察、体检等8个程序差额选拔,两批共186名优秀大学生回到本村任职,报效家乡。在第一批被录用的131名中,平均年龄28岁,中共党员占35.1%,有3年以上工作经历的占90.3%,有创业经历的占50.6%。

如何让这些大学生“留得住”?海州区立足事业、待遇、感情三方面留人,制定了完善的待遇、管理、考核政策,用制度化渠道留住人才。如今,第一批回本村任职的46名村党组织副书记、85名村委会主任助理已上任一年,完成了从大学生到村干部的角色转换。

“到村任职一年来,我们的工作、生活、情感都能快速融入,上级党委政府也在帮助我们熟悉基层、成长成才。”樊庄村大学生村干部黄作潭说。

 反哺故乡

为乡村振兴带来新活力

日前,在海州区板浦镇城北村,大学生村干部徐士晴在忙着“留守儿童之家”的事务,为本村38名农民子女免费辅导功课。“我就是本地人,乡里乡亲的,总希望为大伙多干点实事。”

TIM截图20190605112733

▲大学生村官徐士晴在给本村留守儿童上课

大学生回本村任职上任后,走村入户搞调研,帮助制定村庄发展规划,承担村里日常事务,为基层注入了新活力。

“这些孩子是我们看着长大的,他们回村工作,效果特别好,也激发了其他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宁海街道武圩村老书记江舜建说。

潘康珲是一名90后,2016年毕业后回到老家新坝镇普安村创业。去年,他通过选拔成为一名村官。走进潘康珲的农庄,各种月季和菊花争奇斗艳,竞相开放,还有不少笔者从未见过的罕见品种。“我是农村出来的孩子,对家乡有着深切的感情。之所以选择回乡创业,就是希望能在桑梓情怀与个人发展两者间找到立足点和平衡点。周边的村民到我这来干活,还能多一条增收渠道。”

TIM截图20190605111622

▲大学生村官潘康珲在大棚里查看鲜花长势

据了解,海州区回本村任职大学生共组成创业联盟9个,成立电商协会、种植养殖协会6个,有43名“新村干”在村创业,10名相对经济薄弱村“新村干”通过成立合作社、农业发展公司,流转土地进行稻虾混养、豆丹养殖,借助电商销售有机大米,发展柳编项目,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同时,组建“留守儿童之家”15个,开设暑期少儿公益阅读站60余个,让农村务工子女有了免费“辅导班”。开展“送学”活动300余次,举办民俗文化活动120余场,组织开展健康义诊80余次,进一步淳化了乡风。

用活人才

打破基层人才缺乏瓶颈

海州区共有79个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共572人,其中46岁以上人员占比56.4%,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占比68.4%,老龄化现象明显,学历层次普遍偏低,后继乏人。海州区在全省甚至全国率先开展选拔优秀大学生回本村任职工作,优化了村干部队伍结构,储备培养了186名乡村振兴生力军队伍。

今年28岁的张晶晶是江浦村人,去年5月成为海州区首届回本村任职大学生村官。作为浦南镇江浦村村主任助理,走村串户是张晶晶经常做的事。

“小张助理是个可以依靠的干部,是帮助我们过上好日子的文化人。”村民谢春伟说。

如今,浦南镇正在大力发展全域乡村旅游,在张晶晶的创业计划里,等村里葡萄种植成了规模,她就与其他种植大户联动,主打乡村休闲采摘游。“前几天去了四季农贸城,了解了葡萄行情。我们想重点发展江浦村的乡村游。”

TIM截图20190605112033

▲大学生村官张晶晶在给葡萄剪枝

据介绍,海州区为每名回村任职大学生确定1名镇街干部和1名村干部进行结对帮带,遴选10名优秀村书记、10名农技专家、10名党课名师定期授课,在秸秆禁烧、文明城镇和卫生乡镇创建等实践中,增强其熟悉农村工作、处理复杂矛盾能力。还成立海州区回本村任职大学生创业协会,对接金融机构、投资平台设立“农创贷”,聘请19名创业导师,助推其创业成功、带民致富。定期发放学习书籍,组织研讨沙龙活动,帮助其了解政策、拓宽视野。

今年初海州区委组织部开展了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综合调研,经民主推荐,有37名群众公认的本土大学生列入下一届村“两委”换届主要负责人后备人选,并将对其中7名优秀人才进行重点培养。

“大学生回本村任职,契合了乡村振兴战略,既是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的重要举措,又是解决基层人才缺乏的管用之举。”连云港市委副书记、海州区委书记万闻华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