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乡村振兴】连云港三口镇稻田综合混养:美了村庄 富了百姓

【连网】(通讯员 李敏 周海波)时值初夏,正是鱼虾繁殖生长的活跃期。笔者来到连云港灌南县三口镇复兴村陈良宝的稻田综合种养场,行走在塘埂上,满眼都是明晃晃的池塘,农田的浅水边时不时会冒出一只小龙虾,种养大户陈良宝喜形于色:“最近生意还不错,早上不到六点钟,买龙虾的人就来收购了,我们捕捞、装袋、称重,这一上午就能卖掉几百斤,有时候能卖掉千把斤,捞上来不够卖的。”

微信图片_20190529102432

“场里长出的龙虾除了喂食饲料,还捕食小鱼、小虾、微生物和水草嫩芽。端午节过后是龙虾蛰伏期,回游池塘周边深沟,池塘水位降低,留出中间的地块再进行水稻栽插,我们的水稻绝对不打药,完全靠鱼、虾、蟹产生的排泄物当作生长的营养,所以生产出的水稻是有机的,没有任何污染,比普通大米更环保更健康。”

“最近龙虾上市,我养的龙虾个大、干净光洁、肉质饱满,每天早上商贩很早就来了,我雇了十几位附近村民来帮忙,到田间逮虾、喂虾、拔草。”陈良宝流转了200亩农田发展稻田综合种养,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也帮助村里一些村民实现了增收,“预计今年亩产无公害优质稻谷有400公斤,龙虾200公斤没问题,亩产值6000-7000元。”笔者算了一下,200亩稻鱼综合养殖场内,无公害水稻亩产有机大米260公斤,陈良宝表示,目前已经联系到了南京的超市和吉利汽车集团,以每斤大约12块钱的价格,光无公害水稻一年就收入一百多万,再加上龙虾、螃蟹、鱼,每亩的产值,一年可收入200多万,比种粮食效益好多了。

微信图片_20190529102440

为了提高农民收入,近年来,三口镇将开展土地流转、扩大土地经济效益作为乡村振兴建设的首要任务,深入推进稻田综合混养。大力宣传土地流转综合混养的重大意义和好处,加强流转资金的兑现管理,将无劳动力、残疾人、年老体弱等弱势群体作为政策倾斜的对象,确保他们第一时间拿到土地租金;零散用工方面把贫困户作为合适人选第一时间优先照顾,让他们充分享受到土地流转给他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三口镇党委书记吴发亮表示:“我们镇党委政府完全按照中央省市县土地流转政策要求,在充分尊重民意和在不改变农业土地性质的前提下开展土地流转,并根据实际出台了相关的激励措施,加强稻渔综合混养的政策支持。”

微信图片_20190529102503

截止目前,该镇流转用于综合混养达3万亩土地,占全镇农业用地的近一半。这些土地增加的收入每亩是稻麦两季的3-5倍。流转土地的农户可以外出打工或者到养殖场做临时工,流转土地一年收入加上打工的收入甚为可观。

此外,为帮助农户尽快掌握“稻田综合种养”技术,三口镇联合县农业部门技术人员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支持,深入田间地头,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技术指导,及时解决农民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让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这一种养模式发家致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