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政府搭平台,文化唱大戏 连云港海州文化产业“风生水起”

【连网】(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王一平 王贵珍)“花果山玉女峰上的吉祥玉女、山门前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渔湾的神鱼化龙、陇海步行街的沈云沛雕像,都是周存玉老师的精品创作,以他名字命名的艺术馆,在给市民带来美的享受的同时,也成为海州一张精美的文化名片。 ”4月20日,国家一级美术师周存玉艺术馆开馆仪式在连云港海州区民主路文化老街举行,这成为海州区着力进行文化产业建设与开发的缩影。

TIM截图20190422101852

(周存玉艺术馆开馆)

海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明璀璨。孔子登山望海、秦皇东巡、孔望山摩崖造像等历史文物比比皆是,享有“东海名郡”“淮海东来第一镇”之美誉。据悉,近年来,海州区进一步加大文化产业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海州文化建设的意见》《海州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并设立20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先后建设了716文化产业园、民主路文化街、二营巷、李汝珍文化产业园,形成了产业发展高端支撑平台。

TIM截图20190422102446

(716文化产业园)

2013年,海州区投入4亿元对民主路进行了一期改造,在保存百余栋明清古建筑的同时,打造了大华文化交流中心等文化产业项目;2017年又联合国有企业投资5亿多元,利用闲置场房打造716文化产业园,大力发展文化创意、软件开发、动漫网游、广告传媒、艺术设计与培训、文化旅游为主要方向的文化产业园。2013年以来,共有近百家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科技和文化创意企业进驻,其中科技和文化创意类企业占比80%,带动就业创业500多人。

TIM截图20190422103645

(民主路老街)

今年初,海州区举办的纪念《镜花缘》成书20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挖掘镜花缘文化的旅游内涵,进一步整合推介名人文化、美食文化等要素资源,打造以建设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生态风貌于一体的镜花缘小镇。据海州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除涵盖理论研讨、书画创作《镜花缘》中经典诗歌及插画、古典名著鉴赏、文艺表演、美食会展等10多项活动外,还推出了卞赓纪念馆、镜花缘主题公园、盐商会馆等一大批文旅招商项目,让《镜花缘》文化落地生根发芽开花。

微信图片_20190422105024

(二营巷创客中心)

此外,在海州区民间文化中,最具代表的就是五大宫调和白虎山庙会,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白虎山庙会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有苏北第一庙会之称。自上世纪恢复举办至今,已经成为该区文化产业重要品牌之一。据了解,今年农历四月初八的庙会,除了商品交易会,淮海地区的文化交流与展示是一大看点,庙会期间,淮海戏、五大宫调、杂耍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表演活动每年吸引40多万人前来参与,充分展示了独特的民俗文化魅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