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你请我办”变“我请你办 ”连云港海州创新“保姆式”服务 跑出效能“加速度”“用电报装”效率全省第一

【连网】(通讯员 王雅萱 王一平 陶仕催) 笔者日前获悉,省委编办通报了2018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连云港海州经济开发区“用电报装”案例以平均5.5个工作日的办事效率(全省平均水平30.4个工作日),位列全省126家省级以上开发区第一名。

据悉,此次营商环境评价共设置5项创业创新环境指标,涉及全省13个设区市、96个县(市、区)和126个省级以上开发区。海州经济开发区除摘取“用电报装”头名“状元”外,“开办企业”、“不动产交易”、“建设项目许可”均达到全省“3550”改革目标,成绩优秀,全市辖区内9家省级以上开发区营商环境评价,海州经济开发区跻身前“三甲”。

微信图片_20190404161453

(海州经济开发区审批大厅)

去年6月,连云港市政府印发《关于公布一批权力事项赋权清单的决定》,并赋予海州经济开发区直批事项68项,直报事项11项,赋权海州区分支机构审批事项13项。后又取得城市管理行政权力151项、市城乡建设局赋权2项。共涉及赋权事项245项。

借力这一改革政策的利好东风,海州经济开发区快速行动,迅速搭建由7名专职人员办公,62名专业技术人员兼任指导的行政审批办公室,并及时在全域范围内开展市政设施建设审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等“简证提速行动”。通过开设“证照分离”改革,多证合一、审核合一、网上全程登记等举措,简化办事流程,优化办事效率,大大地提高了办证时间,为企业高质发展,“提速快跑”抢占了先机。

“以前,企业办理‘用电报装’是个磨人的活儿,办下来少则3个多月,多则半年以上,尤为关键的是得多个部门来回跑,办理材料一大摞。”江苏科唯峰实业有限公司王经理说,“放管服改革真是好,办事方便快捷,我们抓生产的劲头也更足了。”为持续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海州经济开发区精心编制了《行政权力事项办事指南》、《赋权直接审批权力68项清单》、《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服务指南》、《城市管理行政权力事项赋权151项清单》,并以规划、建设等服务事项为重点,逐项编制《工业项目基本建设流程》,为企业及基层群众提供了快速便捷的服务通道。在此基础上,海州经济开发区还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等方式,对落户项目实施多部门联席预审评估,对立项的项目创新开展模拟审批,大大缩减了办证时间,实现了企业办理相关登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完。

为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海州经济开发区始终秉承审批就是服务的理念,自觉转变工作作风。从立项到领取施工许可证,全链式审批事项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由过去“你请我办”变现在“我请你办”,由审批等审查变上门催着办理,极大地促进了项目落地提速。截至目前,海州经济开发区共高效办结行政审批120多件,其中2019年联瑞硅微粉生产基地、海州开发区企鹅新媒体学院商务办公项目已动工开建。

“营商环境既是发展软实力,更是核心竞争力,下一步我们将创新工作模式,持续优化办事流程,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消除基层办证的‘堵点’和‘痛点’,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企业充分享受‘最多跑一次’的快捷服务。”海州经济开发区负责人如是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