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浦南镇农民用“家乡话”演“身边事” 让新时代文明之花绽放乡野田间

【连网】新时代文明进农村,就是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先进的思想、先进的文化像花儿一样通过原创的乡土文艺,盛开在广阔的农村大地。

在连云港海州区浦南镇有一支活跃在田间地头的农民宣传队,这支由17名农民组成的“太平村俏夕阳宣传队”,用淳朴的“家乡话”演活了“身边事”,让新时代文明之花盛开在乡间田野。

微信图片_20190327151131

成立于2005年的“太平村俏夕阳”宣传队,十四年来成功地打造了先进文化进农村的金字招牌。“这里原是臭水塘,如今盖起大楼房,招商引资结硕果,群众处处创业忙,引来凤凰下金蛋,浦南人民都沾光……”这是《喜看浦南新变化》中的唱词;锣鼓说唱《新时代文明之花别样红》反映了农村青年向往新生活,追赶新时代,创造新文明,带动身边人创业致富的故事,演的都是身边人。

微信图片_20190327151138

一直以来,农村的文化生活相对比较贫乏。浦南镇通过严格筛选,17名德艺俱佳的农民文艺爱好者脱颖而出,之后组建了这支由农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宣传队”。

如今,在浦南镇,“宣传队”已经发展到19家,其中广场舞队就有90支,她们活跃乡间,舞动村头,为村民带去了喜爱的节目。

微信图片_20190327151145

微信图片_20190327151151

微信图片_20190327151202

为满足村民多样化文化需求,扎实推进新时代乡村文明,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各村还建起了文体小广场,让村民娱乐有场所、有设备。

微信图片_20190327151217

微信图片_20190327151239

微信图片_20190327151221

今年,浦南镇实施了农村社区文体小广场建设工程,将文体小广场建设同城乡环卫一体化、四德榜建设一道作为乡村文明行动的重要内容,共同推进,并将其列入文化建设工作考核和科学发展综合考核。

据了解,浦南镇正在建设的农村社区文体小广场共11个,将在7月1日前全部完工。

相关新闻